中海阳金牌赞助敦煌热发电大会,以技术创新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

时间:2017-05-26 20:4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海阳),这个一直为国内光热发电行业的发展鼓与呼的企业,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决心。近日,中海阳确定以金牌赞助商的身份支持将于8月8日-10日在甘肃敦煌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助力以技术推动行业升级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补贴一定不可能是无限扩容的,到2019年可能会有向下走的趋势。这对我们产业的要求是什么?就是在技术提升的同时,还要在产业化的过程当中,把成本进一步的降下来。” 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曾这样表达过。技术提升首先是第一位的,这也是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一贯的定位——以科学技术创新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中海阳最初的主营业务是光伏,但2010年决定向光热发电转型,正是由于看到了光伏在技术路线上的局限性,因为光伏是把太阳能直接变成电,电力的储存和转化也还是一个比较难的技术问题。2011年,中海阳在成都成立全资子公司成都禅德,主要生产太阳能反射镜,成为当时亚洲唯一一条可生产槽式RP1至RP4全系列反射镜产品的柔性生产线,并一次性获得德国宇航局(DLR)和西班牙CSPS的检测认可,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多年来,中海阳一直把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引擎,不断夯实自身技术实力,建成了北京市首个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工程实验室。该光热工程实验室下设热工及材料实验室、光学测试系统实验室、机械结构实验室、自控系统实验室、综合实验室以及昌平光热实验和延庆光热实验,主要专注于太阳能光热创新综合利用方向的研发,提供除发电端外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全套解决方案。尔后,该实验室的槽式集热器3D摄影测量系统、反射镜面形测试系统、反射镜反射率测试系统、高温熔盐材料性能测试系统、激光跟踪工业测量系统又通过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资质审查。目前中海阳拥有槽式、塔式聚光集热系统及配套检测核心技术专利300余项,并参与了包括国内首个国家级太阳能槽式集热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1兆瓦槽式集热试验平台、天津大学聚焦太阳能分布式复合供能系统研究与示范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建设。
 
图:中海阳太阳能热发电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
 
图:国内首家引进国际一流的反射镜生产线
 
   “我们一直在推光热发电,虽然有些挫折,但是我们没有放弃。”中海阳创始人薛黎明表示。中海阳自2013年开始连续5年起草扶持光热产业发展的相关提案,并通过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提交“两会”。多次牵头举办或倾情赞助光热发电相关高峰论坛。中海阳成功竞聘成为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并加入中国标准化协会太阳能应用分会。积极推进我国太阳能发电及其他应用领域标准化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其参与起草的《光热发电玻璃反射镜反射比测试方法》国家标准将于2017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中海阳先后与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西北电力设计院、中科院电工所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和开拓太阳能光热发电市场。
  有足够的技术、资金、人才实力的企业,才能引领行业的发展。中海阳的目标就是成为光热发电行业的引领者。在进行相关技术、项目、经验、设备制造等方面的储备同时,为更好地开展业务,中海阳还与招商银行等5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或授信意向书。根据协议,这5家银行均视中海阳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将为中海阳的发展创造一切条件和便利,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为了把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链上的关键点串联起来,开创现阶段最好的产业链合作模式,中海阳非常注重产业布局。除了四川成都的光热发电配套设备基地,中海阳在大力开展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在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增加后续项目储备。
  在甘肃,中海阳入选的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之一——玉门东镇50兆瓦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另外,中海阳还与玉门市政府签订了500兆瓦光热并网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投资协议,项目将优先落地于规划中的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计划总投资150亿元。
  在青海,中海阳与海西州乌兰县签署了光热发电项目开发框架协议,将在乌兰建设50兆瓦光热发电站,计划总投资15亿元;与格尔木市政府签订了格尔木50万千瓦光热发电站及配套设施设备制造项目开发投资协议,投资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单体槽式光热并网发电项目、塔式光热发电并网项目、新型技术光热并网发电站等项目,总开发建设项目500兆瓦,投资总额150亿元,光热发电配套设备生产投资1亿元。
  在新疆,中海阳以全资子公司——北京中尚明德太阳能光热发电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与哈密市伊吾县招商局签订了1000兆瓦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招商引资书,计划在该地区淖毛湖境内投资建设1000兆瓦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基地,项目总投资额为300亿元人民币。
  在西藏,中海阳在山南市浪卡子县,完成布局的是50兆瓦槽式太阳能光热并网发电项目,总投资15亿元,目前该项目已经在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备案,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
  正如薛黎明所言,“过去几年和未来一两年,行业拓荒者总是会比较辛苦,会出现很多预见到的或者没有预见到的困难,我想我们一定跟同行一起把这个事情很好的做起来。因为我坚信如果中国要发展新能源产业,光热发电是必不可少的,像拼图一样,光热发电一定是这个拼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秉持为产业发展摇旗呐喊的态度,中海阳再次金牌赞助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召开,旨在希望与同行一道,在中国太阳能热电产业刚刚兴起之时,能从技术创新层面上,共同把市场做精、做专,更希望通过产学研各环节深度融合,树立行业标杆,以推动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董清风 报道)
  关于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是国家光热联盟的一大品牌,主要针对太阳能热发电相关科学技术进行研讨。

  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定于2017年8月8日-10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大会由国家光热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办。目前获得了中海阳,苏州诺威特测控的倾情赞助。

  作为一年一届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盛会,大会拟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周孝信、卢强、金红光、何雅玲,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谭天伟、陈勇,两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殷志强、王志峰,行业领导及推动者石定寰,梁志鹏、郑方能、李新男、李宝山、易跃春,学术精英季杰、姜培学、雷廷宙、夏登文、王伟胜等重量级嘉宾参会并作精彩主旨演讲。

  大会论文征集工作正在进行中,涉及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问题均可投稿。被大会录用的论文,主办方将按照学术与技术水平分类,由大会组委会推荐到《太阳能》杂志和《太阳能学报》优先发表。收录文章数量有限,截稿日期为2017年6月30日,欢迎踊跃优先投稿。另外,6月30日前注册,享受优惠价格。目前尚余少量赞助商名额。

  报名热线

  联系人:洪松 18311092363 

  电话/传真:010-82547214

  邮箱:cstec2017@126.com 

  网站:www.cnste.org或www.systp.com.cn

  太阳能光热联盟微信公众号:nafste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