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人社部资助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在敦煌开班

时间:2023-07-24 18:3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十四五”时期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巨大挑战,为助力风光新能源大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人才培养,7月24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资助,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工所)承办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在敦煌顺利开班。来自政、企、研、学、投等30多家单位,从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相关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50多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2023年国家人社部—太阳能热发电高级研修班学员合影
  本次研修班为期5天,研修班导师由国内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知名专家和电工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的科研骨干组成。课程包括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础知识”“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及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其关键部件技术”“太阳能储热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站系统设计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及其关键部件性能测试技术”,以及“100MW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 “50MW级线性菲涅尔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参观与实践培训。
研修进行时
  课程是学习的核心资源,研修班采用的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使学员可有效地将所学和所用形成有机整体,进一步指导未来工作。电站实训相当于在实战中教学,将极大地助力学员技术水平的提升。两者有机结合,能让学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整体知识储备,在实践学到新理念,且学且思,且思且研,让“学—思—议—践” 一路播洒,力求能让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峰回路转渐佳境,水到渠成开镜天”。
  截至目前,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研修班已举办7期,为行业输送了500多名优秀人才。已结业的学员普遍反映,研修班的培训不但能补齐自己的知识短板,学以致用,还建立交流合作平台,遇到困难与问题能随时交流探讨;多个项目建立了合作,形成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机制。
  人才始终是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国家“双碳”目标及新型电力系统战略下,赋予了太阳能热发电企业及个人全新的发展机遇。未来,电工所将继续与时俱进,立足新时代“双碳”战略目标,发挥学科、人才、科技集成优势,主动瞄准太阳能热发电产业中的核心关键问题,引入到教学培训中,为行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作者: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