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蓝膜总经理张浙军:走自主品牌研发之路的技术大咖

时间:2017-03-02 15:2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访山东威海蓝膜光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浙军
  人物档案:张浙军是我国磁控镀膜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曾就职于沈阳真空技术研究所。1991年,成立自己的研究团队,专门进行真空磁控镀膜相关技术的研发,包括阳光控制薄膜镀膜、低辐射LOW-E镀膜等技术。20世纪末,他带领着自己的研发团队,辗转大江南北,开辟了真空磁控镀膜技术应用的广阔领域,成为我国最早一批掌握真空磁控镀膜核心技术的专家。2015年,张浙军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现为山东威海蓝膜光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海光热”)总经理。旗下企业囊括浙江优尼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控股公司)和沈阳新金博真空镀膜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威海光热二十多年从事研发、设计与制造各类真空镀膜设备(包括建筑节能玻璃镀膜、光伏薄膜、光学薄膜、光热薄膜设备);为进口设备提供工艺开发、维护保养、升级改造等技术服务支持。源头公司曾为国内外客户开发制造了16条大型卧式、立式真空镀膜生产线,并为10多条进口和国产生产线安装调试或升级改造。   
  结缘光热,燃起创业激情    
  谈起镀膜技术,对张浙军来说早已不是陌生的事物,因为在多种行业中运用广泛,也是他一直研究的领域。当初走上光热这条路也是偶然,张浙军通过朋友了解到光热行业真空管及平板集热器对镀膜技术的需求,于是集结原有团队开始了深入研究。了解到太阳能热水器在节能环保中的巨大优势,一开始只是解决老百姓的洗浴问题,后来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的大环境要求,很多地方开始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应用领域也逐渐向工业、农业、采暖等领域发展,恰逢镀膜技术在国内也比较成熟,相关技术正好也能解决耐候性、长寿命等问题,综合各方面因素,鉴于团队“底子厚”的优势,张浙军觉得前景非常可观,值得去做。
  2012年,威海光热开始涉足太阳能光热领域,先后投资500万元研制光热蓝膜生产装备及相关膜系工艺技术。
  尽管市场爆发性需求旺盛,但是主要生产设备、工艺配方全部来自于国外。“外国人将设备和配方分开销售,往往提供给中国的,只是生产设备。很多企业重金买进设备后却无法生产,只能再次重金购买相关工艺技术。”张浙军说,上一条独立的LOW-E镀膜生产线,需要将近2亿元资金。   
  因此,张浙军带领团队抓住这一机会,开发出我国自己的低辐射LOW-E镀膜玻璃生产设备及工艺,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相关生产装备及生产技术已经服务于国内一些企业,并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做民族品牌,打破国外垄断神话 
  据张浙军介绍,在欧美市场,太阳能集热器主要采用平板形式,而我国主要采用玻璃真空管型集热器。但随着近些年的城市化建设,高层建筑越来越多,而玻璃管式集热器无法在高层建筑使用、无法采用承压系统,且玻璃管易破碎、难维护,严重制约了太阳能热利用范围的扩大。因此,满足建筑相结合的板式集热器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但集热器核心部件——光热蓝膜板,我国始终无法生产,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   
  为此,张浙军毅然决定,开辟一条属于我国自己的蓝膜生产装备及技术道路。接下来的日子,他带领团队成员赶赴欧洲对相关设备进行实地调研,并对自己的蓝膜产品进行反复试验。   
  根据多年的设备制造经验,并结合国内设备需求现状,张浙军带着团队经过一年多的辛勤研制,终于开发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大型连续卷绕式真空磁控蓝膜生产线及相关生产工艺。相比庞大的德国设备,张浙军团队研发出的生产线可谓精悍实用,并且其开发的蓝膜膜系产品光学性能稳定,耐盐雾、耐候性及寿命等性能远高于国外产品。   
  2013年底,威海蓝膜光热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威海环翠区羊亭镇西城科技产业园。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生产车间已初具规模,并进入设备检验监测阶段。一条生产线,年可生产120万平方米的蓝膜,可满足供给50万套太阳能热水器使用,直接带动近20亿元的产值。
  正视不足,补齐短板
  从整个镀膜技术来看,目前国内在耐候性及长寿命方面领先国外。但具体到像工艺技术等基础方面,相比国外镀膜设备及生产线,国内有优势也存在短板,需要不断去整合资源。如蓝膜里面的核心部件,不能简单的定义一个系统或产品;很多技术不是简单应用在某一领域,而是多种技术的融合。创新不是单一的创新,尤其对民营企业来说,产品要应用到市场很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会很多。张浙军如是说。  
  一是要正视自身。对蓝膜产品而言,要走向终端应用,就要向工、农业、太阳能采暖、太阳墙、太阳能热泵等技术集成方面发展;对太阳能储能技术而言,创新比较难,需要跟其他行业及企业合作,既要看到了面临的问题,又要看到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很多地方需要我们用技术去实践和“试错”,以使产品适应市场的需要。  
  二是要做足优势。要以企业技术研发及市场需求为导向,给到消费者的产品好不好用才是关键,产品好不好要靠市场来说话。企业应该走研发的路子,联合一些高校、研究所进企业,充分发挥校企联合的智库优势。一方面综合政府政策、市场环境,发挥企业与研究所资源的优势互补作用;另一方面从国家层面上来看,国家对科技成果项目的大力支持,科技成果在民营企业的转化,对企业自身发展也是一个推动。使企业更能了解到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从而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也间接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在张浙军的带领下,威海光热已拥有多项装备制造、膜层工艺、光热应用等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2015年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长寿高效太阳能吸收膜成膜技术及装备研发。研发年产120万平方米以上连续卷绕式磁控溅射蓝膜生产线,其性能指标达到德国水平,价格为同产能德国设备的50%。研发长寿高效太阳能吸收膜成膜技术,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还承担2015年国家国际合作专项:大型卷对卷真空磁控溅射设备关键技术引进。引进德国大型金属卷材卷对卷传输系统技术,结合自主发明专利等相关技术,研制我国首条年产百万平方米以上蓝膜生产线。
  结语
  “独木不成林”,行业的创新不是一个人可以力挽狂澜的,离不开团队、企业间的相互支持和倾力配合。张浙军看来,要做好民族品牌,就要不断创新技术及产品、夯实基础,正视自身不足,吸收借鉴其他行业及企业的优势来补齐短板,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话语权,真正实现民族品牌的振兴,赢得国际地位。(作者;丁桂林)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