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发电产业如何破障前行

时间:2017-08-04 08:5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8月2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光热发电国际高层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主持了“光热发电产业如何破障前行”的主题对话。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志豪、安徽延达集团董事长张梅、常州龙腾光热发电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科、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执行总裁赵鹤翔、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冰和秦皇岛瑜阳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中作为对话嘉宾进行了交流。嘉宾主要发言内容整理如下:
 
图:对话现场(从左至右:王志峰、姚志豪、张梅、俞科、赵鹤翔、刘晓冰、刘振中)
光热企业不要有暴利心态
  张梅认为:遇到困难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一般来说,投资者肯定希望有投资的价值回报。这个项目值不值得投资,个人认为不是以有没有项目来决定的投资的,核心原因还是产品好不好。目前光热行业不缺乏好的制造商、好的设备,但还是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这是目前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至于成本障碍,她认为主要阻碍在于人的主观能动性。她希望无论做企业还是做投资,都不要有暴利心态,把心态沉下去,相信光热发电企业在三年、五年的时候可能有一个大的发展。
 
希望20个项目中所有的伙伴砥砺前行
  赵鹤翔谈到,光热发电有了标杆电价,有了首批示范项目,但示范项目的进度情况并不乐观,它不仅仅影响是一个企业的发展,更影响的是行业的发展,以及大家对它的认知度。所以,中海阳作为一个专业的绿色电力服务商,在致力于推动光热行业的发展的同时,也做到:“第一,是遵行发展的规律,光热发电是能源发展中集合了可再生能源特性,这也是将来绿色能源发展的一部分,我们希望20个项目中所有的伙伴砥砺前行,互相支持;第二,用心做这些项目,把我们20个项目建设好,建设成标准的示范项目;第三,到目前为止大部分设备部件都能够实现国产化,国内有很多企业,系统集成商,各个领域的设计专家,科研院所,都要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把电站建设好,这是助力能源转型,实现新能源体系的信心。”
 
通过技术服务全力支持示范项目建设
  刘晓冰认为,20个示范项目进展不一的原因是:第一是当时项目落地报送太急,实际操作中就遇到了很多问题;第二是技术问题,技术问题实际上现在还没有体现出来,能否把电站调试到最佳值,让投资人放心的得到回报。第三个问题,也是最重要一个问题,就是工程实施的时间问题,国家能源局下达的文件要求在2018年年底电站投运。如果我们不能按时完成,能否享受标杆电价?能否从国家层面延迟时间,给业主半年到一年的缓冲时间?这是一个屏障,应该从政府层面上有所松动。他提出两个建议:“第一,在没有电价的时候,国家光热联盟曾提出企业抱团取暖,众筹建电站;现在电价下来了,但民企融资仍然比较困难,这个时候还是可以通过联盟平台众筹,解决一些资金的问题。第二,光热发电在中国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技术上应该有一个保证机制、保险机制,这对融资来讲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想通过我们的技术服务来为示范项目尽一些微薄之力,高质量服务于光热电站。集我们所有的力量,把示范项目建好。”
 
充分发挥商协会平台作用
  作为一个产品供应商,刘振中提出了三个建议:“一、希望商会、联盟能多召集专题研讨会、项目论证会、观摩会。我觉得中国光热是一家,把问题公开出来,群策群力解决问题。还要把光热发电看成一个历史性的行业,中国光热人是在履行历史使命。二、我认为20个示范项目是中国光热行业的试金石。光热和光伏不同,它的产业链比较长,环节比较多,涉及到的产品多; 我认为这20个项目是对我们整个产业链,整个供应商的一个试金石,同时也是对我们设计单位、研发单位试金石,大家一定拿出真本事来做。古人云:‘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20个示范项目关系到中国光热行业发展的命运。有的人也提到,希望第二批的示范项目尽早出台,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愿望,作为决策者要看一看,第一批完成的怎么样,应该有忧患意识。三、这批示范项目难度很大,前无来者,风险很大。所有的企业,不管是搞产品还是统集成的,都可共享技术;供应商供货的价格也要公道,算良心账。不要把20个示范项目当‘唐僧肉’,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如果行业没有做起来,投资人没信心,对我们行业的发展有极大的不利。四、瑜阳光能将全力以赴支持示范项目的建设。”
 
简化程序推动项目进行
  俞科说:各个项目面对的实际情况不同,大家采取的方式和手段也会不同,但现在非常明确,留给示范项目建设的时间越来越短,若要各个业主方能够推进的更快,大家需齐心协力,尽快简化一些程序,推动项目的进行。此外,整个产业要用一个声音来发声,通过商会、光热联盟多呼吁一些新的产业力量加入到光热行业中来。这些新的企业,比如一些央企或者有规模的名企业,跨界进入到光热,会给光热带来新的火热、新的升级,将来也能够推动这个产业规模进一步做大,金融机构也随着产业的发展逐步地加入进来。至于说政策层面和能源整体层面的问题,不只是体现在光热行业,光伏行业也会面临这些问题。我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重视,将会逐步缓解。
 
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光热行业中来
  姚志豪则从其经历谈到:“我感觉光热发展要业主、项目投资方、市场等层面上推进,调动一些大的发电集团的积极性,让他们多参与,才能推动一些瓶颈问题尽快解决。我个人和国家电网接触比较多,他们对光热非常看好,国家电网决定一个电力行业包括电量的消纳。在允许的情况下,国家电网表示,光热发电能100%优先并网。用什么样的电掌握权在国家电网,如果他们倾向光热好,会多建光热电站,对我们行业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力量。电力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也非常支持光热行业的发展,这些都是好的消息;国家能源局、发改委也从国家层面真正推动整个行业。所以,我们应该对光热行业充满信心。”
 
  目前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面临一个十字路口,我们需要抓住机遇,在竞争中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群策群力为光热产业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我们众志成城、破障前行,同心协力,砥砺前进。我们有理由相信太阳能光热发电必将顺应低碳经济发展趋势,真正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一环。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