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光热企业亮相汉诺威工博会,展示中国光热风采

时间:2018-05-03 12:4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始创于1947年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汉诺威工博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工业展览会。4月23-27日, 2018年汉诺威工博会吸引了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参展商,其中来自中国的参展商超过1000家,数量仅次于身为东道主的德国。开幕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同赴展会参观;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李勇副局长也带队参展。
  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已成为当今世界能源转型的生力军,中国正成为世界的焦点,故而中国的光热企业也成为汉诺威工博会中亮丽的风景。今年,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广东雷子克热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赴德进行参展。本文进行集中介绍,以供大家参考(如有遗漏,请联系光热联盟秘书处:cnste@vip.126.com)。
图:中国参展团合影
  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
  嘉寓股份旗下的北京奥普科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普科星”),作为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由薛道荣总经理带队携多项先进成果参展,为奥普科星的高端装备技术走向国际市场、实现全球化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图:奥普科星公司总经理薛道荣与外商
  据了解:奥普科星今年参加汉诺威工博会,带去了技术领先、市场占优的全自动光伏铝合金边框生产线、全自动光热中高温集热管生产线、全自动自润滑轴套成型机等智能化装备,以及独创的“光热+多能互补”清洁能源技术方案、先进的奥普超细化H13特钢材料等,与来自多个国家的专业观众展开了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图:奥普科星展位
  嘉寓股份副总裁、奥普科星公司总经理薛道荣介绍,奥普科星此次参展的目的,是顺应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外向发展的潮流,努力与德国“工业4.0”及其他国家的产业规划对接,广泛学习欧美同行的先进技术与经验,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及潜在市场机会,进而探索奥普科星高端智能装备的外向型、国际化发展之路。特别感谢国家商务部对奥普科星参展给予的扶持。
 
  广东雷子克热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致力于低温余热发电的科技型研发企业,雷子克热电以“低温领域高效率的热转电利用”为产品研发的宗旨,不断致力于技术创新,自主研发高性能热电材料及生产工艺,材料的热电优值ZT达到1.81,100℃时材料的热电转换效率为14%。此外,雷子克利用自身技术手段与半导体热电转换芯片结合,全自主研发生产的半导体热电转换芯片,适用于汽车领域、商业、工业、国防、太空和光子学领域、生物医学、石油、天燃气和采矿、电信(光通讯)等领域;可以有效地将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光热板的余热废热(50-100℃)收集并进行发电,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太阳能的利用效率。
图:雷子克展位
  雷子克总经理林彬介绍说,雷子克技术团队在原有的聚光发电系统上,通过增加多台半导体温差发电机,以及连接管件及管路,整个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能够实现热能的阶梯利用,直接输出电能,且发电量预计提升5%左右;同时投入的成本相对比较低一点,因此可通过电能的输出跟热能的利用实现资源的最大化。目前雷子克在广州地区进行一个10kW槽式聚光蓄热半导体发电电场的设计,设计集热效率70%。计划在150平方米的地面上安装约120平方米的槽式聚光器,利用自主研发的追日装置,选用运行温度300℃以下的集热管,以水作为传热介质,配置3小时鹅卵石蓄热,常规工作时发电机热端以105℃-180℃蒸汽作热源,发电机使用雷子克的PTG5板式发电机(两台),冷端散热使用20吨小型冷却塔,输出电力12VDC或220/380VAC-50Hz。
  雷子克此次走出国门,参加本次被认为是联系全世界技术领域和商业领域的重要国际活动,主要目的是招募分销商,扩大中国自主研发和中国制造的影响力,为全球行业节能减排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月13日,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阿联酋迪拜Mohammed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期700MW一塔+三槽太阳能热发电站总包合同在上海正式签约。上海电气也成为这段时间光热领域内当之无愧的“头条”。该项目总包合同的签订,标志着上海电气在光热发电领域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促进上海电气与世界一流开发商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并将在全球新能源发展历史上树立里程碑。
  上海电气在光热发电系统关键设备方面,重点业务聚焦于聚光集热系统、汽轮机、发电机、蒸汽发生器、换热器等核心装备。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先品牌,上海电气此次以“聚力能源,智创未来”为主题,携绿色、环保、智能、互联的集成解决方案首次亮相这场全球最大的工业展,在国际顶尖工业平台上集中展示上海电气在高效清洁能源和新能源集成解决方案上的成果和实力,以及在创新驱动下积极布局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转型升级的探索和实践。
  在本次展会上,上海电气的太阳能热发电沙盘着实吸引了参展观众的目光,全球最大7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总承包商的事实也成为了展会上最具说服力的谈资。
图:太阳能光热沙盘汇聚众多“好奇宝宝”
  据悉,今年的展会以“产业集成——互联与合作”为主题,高度剖析“工业4.0”对相关产业的推动,精彩展示各项尖端技术与产品。正如默克尔在开幕式上所言,“创办70多年来,汉诺威工博会体现着进步和创新,反映着未来工业的发展趋势。” 大规模的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已成为未来各国能源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随着世界能源结构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的方向转型,各国政府仍将大力发展太阳能行业。企业要想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走出国门、外向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特色产品,才能够寻求更多的潜在市场机会。我们希望更多的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光热高端智能装备和企业走向国际化发展之路。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