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太阳能长周期蓄热的区域性建筑集中供暖系统集成与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时间:2018-07-04 18:2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在清华大学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基于太阳能长周期蓄热的区域性建筑集中供暖系统集成与示范”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宗军教授级高工,原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朱敦智教授级高工,华北电力大学徐超教授,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刘晓冰高级工程师,中国兵器工业新技术推广研究所蔡晋平高级会计师以及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赵明芹高级会计师组成。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主持验收会。 
 
  该课题是“太阳能储热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子课题之一。课题承担单位为清华大学,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圣和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赤峰富龙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赤峰和然节能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课题任务书,该课题的主要目标是建成太阳能与工业余热联合运行的长周期储热采暖应用示范工程,其中地下土壤蓄热体积不小于50万m³,集中供暖面积不低于10万m³,太阳能集热面积不小于1000㎡。同时,研制出高效的太阳能真空集热管,集热管可耐300度以上的高温;开发出超薄高效反光玻璃板等。
  验收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清华大学杨旭东教授的汇报。经过资料审查、质询提问和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主要内容,达到了主要技术指标要求,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图:技术专家在赤峰项目现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