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院加入光热联盟,更佳途径打造日益丰满新能源版图

时间:2018-09-03 16:0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表决同意了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山东院)加入光热联盟的申请,山东院正式成为光热联盟大家庭中的一员。
  山东院创建于1958年,隶属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成员单位。山东院历经60年的创新发展,形成了集工程咨询、规划评估、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等业务于一身的发展格局,具备了为电力工程建设和运营提供全方位、全产业链条的资质和能力。
  山东院拥有行业最高的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国内外1000MW火电、±1100kV特高压、三代核电常规岛业绩的工程公司;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勘察设计单位综合实力百强”、“中国勘察设计行业工程总承包营业额百强”、“中国勘察设计行业工程项目管理百强”前列。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建筑时报》评中国工程企业60强、中国承包商80强。
  一个总部两个基地,电站服务业高端品牌
  为更好的整合资源、打造电站服务业高端品牌。2017年,山东院与中电投工程有限公司完成整合重组,这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实现“弯道超车”战略,推动电站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整合重组后的山东院无论是在资产规模、业务范围方面,还是在技术水平、盈利能力等方面,都将成为国内电力工程建设领域占据极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正如山东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雷鸣所言:整合重组后的山东院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使命和更加美好的发展愿景,开启了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山东院将始终坚持市场龙头地位,突破传统思维限制,强优势,补短板,不断拓展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早日实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工程公司”的目标。
  据了解:两家单位整合重组后,员工总数超过3000人,资产总额超过130亿元,业务范围涵盖火电、核电、清洁能源、电网、综合智慧能源、投资运营等多个领域,市场遍布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巴西、土耳其、马来西亚、印尼、南非等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开展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运维和寿期服务等全产业链服务的能力和资质。在“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主旨驱动下,以“一家人、一个团队、一个梦想”为主题,继续发挥咨询智库与工程服务平台的职能,在电力能源行业全产业链条和全生命周期上体现全新实力,按照“一个总部、两个基地”的布局,深入推进文化融合、人员融合、经营融合和市场融合,实现1+1>2的效果,打造面向全球的电站服务业高端品牌。
  创新引领发展,实践铸就真知
  山东院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已形成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机制;打造高端开放的技术进步、科技创新、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平台;紧紧围绕企业核心业务开展技术研发,在高效清洁燃煤领域保持国际领先,在综合智慧能源、海上风电、现役机组升级改造、智能电站、智能电网领域达到行业领先,引领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在高效核电、光热、储能、非电等领域取得突破,形成核心技术储备,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培养一支专业齐全、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科技人才梯队,推出一批有行业影响力的技术领军人物;积极推进“双创”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全面激发员工创新潜能。
  作为我国电力勘测设计行业的一支老牌劲旅,山东院的每一步前行,都凝结着一个优秀团队的成长和奋斗。面对火电建设市场持续萎缩的困难挑战,山东院正在用一种行业骨干企业的战略与胆识,探寻着逆势生长的决胜因子。通过持久有效的项目前期介入、精益求精的技术服务和为业主创造真正价值的使命担当,山东院赢得客户认可的努力。从五大发电集团以及神华、华润、胜利油田等能源央企,到信发集团等知名民企,再到ENGIE集团等世界顶尖的海外发电企业,都对山东院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感受颇深;而这种认可,已经化为订单和合同,在现实中得到印证。
  “研发一批,投产一批,总结一批”是山东院实践真知;建设专家型人才队伍,“会设计、懂研发、重服务、国际化”是山东院人才培养的要义。为此,在电力工程总承包领域拥有精深积累和丰厚业绩的山东院,已经通过项目实践总结积累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一边致力于将设计工程师培养为项目经理,一边通过人才合作等模式,从传统施工企业选聘优秀管理人才应用于现场施工管理。“只有技术领先和坚持创新,才能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才能得到市场认可。”山东院项目经理部副主任胡训栋说。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使得山东院的年轻人在3~5年内就能快速成长,成为了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山东院立足国内外市场需求,在常规电、输变电、新能源等业务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年度科研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在3.5%以上。“十三五"期间,以工程项目为依托,重点开展了292 项科技创新与技术攻关,解决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成果。近3年来,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68项,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19 项;取得知识产权成果188 项(其中专利授权113 项,软件著作权授权63 项,有效专有技术12 项);主参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37项,发表科技论文1100 余篇。
  山东院部分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依托华能莱芜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项目,完成“二次再热机组动态响应分析”等关键技术研发,形成105 项科研成果,机组投运指标刷新世界纪录;开发了高精度实时天气预报技术,完成了全国风能资源图谱和全球太阳能资源图谱,风电气象技术形成差异化优势;特高压输变电技术研发不断取得突破;自主研发了“智慧化工地管理系统”,工程项目管理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山东院巴基斯坦萨希瓦尔、湄洲湾等一大批勘察设计和工程建设项目荣获国内外大奖,丰硕的技术成果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极大提升了山东院的行业影响力及品牌美誉度。
  如今,“每个项目都不能白做,每个项目都要有创新”的理念,已经深植到山东院每一个人的脑海里。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打造员工专家队伍,积极构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资源合作,主动跟从、引入行业前沿知识技术,重点发展和储备节能减排升级技术,不断创新勘察设计技术和手段,持续提高技术服务的差异化水平,要想保持行业话语权和领先地位,这些关键点一个都不能少。
   培育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国内市场与海外业务比翼,高端项目和技术创新齐飞,在山东院的发电业务图谱中,既有百万千瓦总承包项目的重头戏,也有分布式清洁能源的凯旋音。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客户为前提,坚持人才培养、提升团队战斗力,坚持技术创新和领先,是从山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三架马车”。
  在中巴经济走廊的端点,一座用“速度与激情”铸就的“巴铁”里程碑工程,已成为“一带一路”上最扣人心弦的名字,它就是华能山东如意巴基斯坦萨希瓦尔2台66万千瓦燃煤电站工程。该项目建设工期仅耗时22个月零8天,刷新了国外同类型机组最短工期纪录,创造了“萨希瓦尔速度”,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首个完全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并正式投运的大型能源项目。至今,萨希瓦尔项目已经包揽了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电力发展委员会授予的“中巴经济走廊第一个完成商业运营项目奖”“绿色环保贡献奖”“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奖”等7项荣誉;2018年1月18日,该项目又荣获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能源部颁发的设计金奖和勘察奖一等奖。更重要的是,在该项目中,山东院凭借在大容量、高参数机组勘测设计优化领域的技术积累,通过精诚服务业主的理念与努力,实施了一揽子设计创新和优化,成为中国设计、中国标准和中国设备“走出去”的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也是山东院从我国电力勘测设计优化一流梯队,向国际一流工程公司转型升级的征途上一个缩影。
  面对国内电力基建市场形势,传统电力勘察设计企业能否将技术优势向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行业舞台扩展?这是摆在每一位行业搏击者面前的时代考题。太阳能光热发电作为可承担基本电力负荷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之一,随着关键材料和装备以及集成技术的进步,将可以成为承担调峰和中间电力负荷的电源,以后成为可以承担基础负荷的电源,并实现平价上网。因此,对于太阳能光热发电,山东院也在持续不断的关注并实践中。目前,已进行了一批国内外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的前期及投标工作,通过这些工作积累了经验,为工程实施奠定了基础。
  山东院负责人表示:加入光热联盟后,山东院将利用自己资源禀赋和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内前沿技术与优势企业的成熟经验迅速结合,让技术创新与专业化服务的新模式充分融合,快速壮大山东院在新兴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的实力,日益丰满山东院新能源版图,与国内同行一道,助力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前行。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