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院副总工程师寇建玉荣获第一届全国电力行业“最美工程师”称号

时间:2018-12-05 10: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由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企业文化专委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电力行业“最美工程师”评选活动圆满结束。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内蒙院)副总工程师、经营管理部部长寇建玉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卓越的工程业绩,经现场评分投票在6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最美工程师”称号。
图:颁奖现场
  寇建玉在25年的专业和管理工作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实践经验,她带领团队,勇于开拓创新、敬业工作,从助理工程师到正高级工程师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在经过多个工程的磨砺和锻炼,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专业带头人。
  寇建玉在工程实践、科研成果、知识产权、标准编制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担任主设人、主持专业设计和担任工程负责人的工程多达上百项,主持多项大型工程;主持和主要参与的工程获自治区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3项,获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1项;多个工程获自治区、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二、三等奖。主要参与的科研项目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的科研项目获中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她将众多成果转化为知识产权,共取得国家专利授权31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专有技术3项。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1篇,多篇获内蒙古自治区、电力行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
  在新兴的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寇建玉作为引领国内光热发电技术和工程的研发和设计者之一,积极参与我国和国际太阳能热发电标准编制,为推动我国和世界热发电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主要参编太阳能热发电领域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1项、IEC标准转化2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1项。
  她的专业技术业绩、成果得到地方、行业的认可,被评(聘)为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草原英才”,华北电力技术院工程技术专家,电力行业高端专家智库特聘专家、锅炉、空冷、节能专家;也获誉无数,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优秀科技工作者”、“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3等奖3项。
  寇建玉表示:获得最美工程师称号,不仅她个人的荣誉,更是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对内蒙院人才队伍的充分肯定,她将继续沿着专业、创新之路前行,为电力行业、为内蒙院作出更大贡献。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