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材院太阳能建筑供暖储热技术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19-02-27 10:22来源:甘肃建材院
  2月13日下午,甘肃省委、省政府在兰州召开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隆重表彰2018年度为全省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其中由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下文简称甘肃建材院)田斌守、邵继新、蔺瑞山等完成的《太阳能建筑供暖储热技术》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于太阳能建筑供暖储热技术
  研究内容:
  1、进行混凝土储热材料、相变储热材料研制。主要包括:1)储热材料的优化配合比及最佳制备工艺;2)冶金废渣、废金属丝等导热增强材料对混凝土导热系数影响规律;3)大规模制备储热材料工艺;4)储热材料充放热过程中的换热性能、热稳定性。
  2、进行太阳能建筑供暖储热系统研究。分别利用混凝土和石蜡基相变储热材料,在甘肃省寒冷气候区建立了2套太阳能供暖储热示范系统。实现了建筑本体节能、被动式、太阳能采暖、储热、土壤源热泵、户用光伏等多种节能减排技术的互补集成。得到了太阳能和辅助能源相结合的多能互补系统设计方法,以及系统运行过程中的优化控制策略。
  技术指标:
  1、高性能储热混凝土表观密度达到3200kg/m3,具有优良的储热性能:蓄热量大,热容达到1.2kJ/(kg·℃);导热系数达到2.65W/(m·K)。主要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混凝土储热系统的充热效率为94%,放热效率为81%。采用储热水箱和混凝土储热块来存储太阳能集热器提供的热量,可以满足15小时的建筑采暖,整个系统能够满足全天21小时的太阳能采暖需求。
  3、相变储热系统的储热效率达到51.65%;通过合理匹配储热系统,可再生能源系统能够满足寒冷地区单体建筑采暖的需求;当地最冷月(1月份)室内平均温度可达到14 ℃,11月~2月平均室内温度达到16.54 ℃。
  推广应用:
  目前该技术已经应用于4个太阳能建筑供暖储热系统,分别位于兰州市、金昌市、合作市,均应用太阳能光热技术为建筑物供暖,利用混凝土、相变材料储热,配置太阳能光伏系统为供暖系统运行提供电力,部分系统还配备土壤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补充能源。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讲话,省委副书记孙伟主持会议,副省长张世珍宣读奖励决定。省领导李元平、陈青、王嘉毅、陈克恭、郭天康出席会议并颁奖。
 
  唐仁健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向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类创新主体,都能以获奖者为标杆和榜样,在科技创新突破上争取新作为,在服务陇原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全省上下和社会各方面都要致力创新,共同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为经济社会发展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注:本文章转载自甘肃建材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