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光热联盟代表参观华威泵业,调研国产熔盐泵生产情况

时间:2019-07-09 16:5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为了解我国熔盐泵的生产情况,7月1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首航节能副董事长、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黄卿乐走进济南华威泵业有限公司(简称华威泵业)进行参观学习。华威泵业总工程师蔚立华、熔盐泵产品工程师王兴霞及相关技术人员陪同交流。

  蔚立华表示:在太阳能光热电站应用中,因为高温熔盐具有易泄露、低温容易凝固的特点,因此对熔盐泵的结构设计、材料选择、加工工艺、装配精度及其使用要求是非常严格苛刻的。当熔盐温度在400℃到600℃之间时,在转子动态分析、热传导及密封等三方面都对泵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在座谈交流中,他以华威泵业目前供货于中电哈密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调温泵为例,对用于太阳能光热电站的MSP型高温长轴熔盐泵进行了重点介绍,详细讲解了熔盐泵的各部件的设计要求和对材料的要求,及如何在设计中解决机械振动、热膨胀、防泄漏等问题。

图:MSP型长轴熔盐泵

图:在车间参观交流

  据了解,在太阳能热发电中,熔盐泵需要具有较好的耐高温性能,适合长期连续运转,同时效率要高。针对这些要求,华威泵业进行了长达5年的研发,以熔盐泵可靠性为优化目标,从结构设计、材料选择、加工工艺等方面对熔盐泵产品进行优化;根据高温熔盐的物性,对熔盐泵的水力部件进行优化设计,以提高熔盐泵的工作效率,节约电能,减少运行成本。

图:生产车间一角

  在座谈中,黄卿乐副理事长从首航节能制造波纹管,以及敦煌10MW及100MW光热电站熔盐泵使用等实际经验角度,与华威泵业代表探讨了国产熔盐泵的生产及产业化问题。细节决定成败,太阳能热发电站中的工程应用需要经得起考验的产品,希望华威泵业能继续做好对品质的把控和对技术的研发,做好产品和服务,为太阳能光热发电发展添砖加瓦。(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