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西北院加入国家光热联盟

时间:2019-08-22 09:2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中国能建哈密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EPC总承包,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常规岛EPC总承包,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及总体设计单位,常州龙腾玉门东镇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单位,达华尚义5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可研单位,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菲涅尔光热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及全厂初步设计单位,摩洛哥努奥三期150MW塔式电站工程设计……拥有这张“显赫”成绩单的就是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北院)。
  近期,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通过了西北院的入盟申请,西北院正式成为联盟大家庭中的一员。其实,早在2009年,西北院上级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现更名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就已经加入了联盟,是联盟元老级理事单位。
  抓准发展趋势,进入太阳能热发电领域
  西北院成立于1956年10月,是一家主要承担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各大类、中型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核能发电常规岛、特高压、超高压交直流输变电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工程咨询、工程造价、建设监理、环境影响评价等服务工作的大型综合设计企业。西北院下属的新能源与市政工程分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近年来积极参与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发电、多能互补、储能、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业务的技术研究与开发、设计、咨询及总承包业务的承接、组织、管理的专业公司。
  “西北院是国内最早开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和设计的工程设计单位之一,2008年参与了国家科技部“十一五”863重点项目“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的集成设计工作,虽然在项目中的工作量占比较小,但却是西北院接触到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契机。西北院是国内第一个具有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运行业绩的设计单位,在光热电站领域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能力可以说是全国领先,是全国少数能够从事国家(或地方)光热规划、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咨询与设计及总承包的单位。”西北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重点项目于2006年12月正式立项,目标是研究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建立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系统和实验平台,探索高效能、大规模、低成本的商业化电站的技术路径,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研发奠定基础。项目牵头单位为中科院电工所。2008年,西北院开始参与该项目课题1太阳能塔式热发电系统总体设计技术及系统集成工作。经过项目组6年的建设和努力,我国首座兆瓦级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中科院电工所北京八达岭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建设完成。2012年7月1日,电站汽轮发电机平稳通过临界转速;2012年7月17日,电站汽轮发电机达到额定转速;2012年7月22日,电站汽轮发电机首次发电试验成功;2012年8月4日下午,首次带负载运行发电实验成功;2012年8月9日下午,电站首次全面运行发电实验成功。2012年9月28日,项目通过了科技部高新司的验收。该项目的建设和成功发电不仅为我国自主设计建设光热电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后期西北院继续深入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设计,提升设计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
  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开发的前提是拥有可靠的法向直接辐射量(DNI)资源数据,并加以准确分析。西北院大力推进测光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目前全国光热辐射一级观测站十分稀少,而且分布地区不一定适合光热发电站建设,严重制约了未来光热发电市场的规模化开发。面对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西北院自筹资金积极推进在目标市场区域建设系列测光站的工作计划,为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后续市场开发创造先决条件,也为未来电站全生命周期服务提供有效支持。截止目前,西北院已在新疆、青海、甘肃、陕西等西部重点太阳能光热开发区域陆续建成了多个太阳能资源监测站,将为后续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开发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强化科研力量,推动产业向前发展
  多年来,西北院一直坚持科技投入为先的原则,重视科技攻关和设计经验的总结。利用在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等地配合相关投资方多个槽式、塔式、线性菲涅尔及多能互补等形式的太阳能热发电各阶段的设计工作取得的实践经验;依托落户于西北院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联盟最早的成员单位之一)光热发电技术中心,成立了以公司总工、副总工、博士等为核心的科技研发团队,汇集了气象、热动、电气、控制、土木等多专业技术专家的专业化团队;立足公司承担的几个太阳能热发电工程设计项目,继续深入开展太阳能热发电重大和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应用和系统集成研发、技术标准编制等工作,以尽快掌握太阳能热发电工程设计核心技术,形成知识产权及产业链结构。
  在掌握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评价资源基础上,西北院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独特的区位优势,不断加大地新能源发电技术和市场开始的投入,积极开展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技术研究和设计工作,先后编制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方案、设备造型及热力系统、控制系统、塔结构体系等专题研究;先后开展了《太阳能热发电试验电站研究》、《太阳能塔式热发电设计技术研究》、《太阳能热发电的全厂电气系统研究》、《塔式太阳能热发电仪控技术研究》、《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发电量计算研究》、《槽式太阳能光场传热流体管道优化设计研究》等专项研究与应用;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方案选择、熔盐系统工艺设计、塔式电站自动化设计技术、塔式及槽式电站特殊构筑物设计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并将成果成功应用于多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
  另外,在标准编制方面,西北院主编了多项的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标准,也参编了多项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技术先导,工程设计引领
  通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西北院承担的各阶段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包括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等,总容量超过600MW,成为目前国内拥有光热发电科研示范项目、国内外商业运行项目的工程设计单位,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目前,西北院在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等型式上均有代表性太阳能热发电工程项目业绩。
  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方面
  2012年,西北院参与部分集成设计工作的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首次全面运行发电。 
  2013年,西北院作为总体设计单位的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10MW太阳能热电站投产发电。
  2018年,摩洛哥努奥三期150MW塔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投运,西北院为本项目提供施工图设计。
  2018年10月10日,中广核德令哈50MW太阳能热发电站投运,西北院承担了该项目发电岛系统EPC总承包。
  2018年12月30日,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太阳能热示范电站投运,西北院作为该项目总体设计参与可研、初设及施工图设计。
  此外,西北院是正在建设的中电哈密50M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EPC总承包方,独立完成电站所有工程设计,同时负责电站所有设备的招标、项目建设及调试全过程。
  在槽式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方面
  西北院承担了甘肃阿克塞800米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发电试验平台集成设计工作(该平台已于2016年10月12日成功投入运行),并为金钒阿克塞后期工程50MW熔盐槽式项目提供施工图设计。
  在线性菲涅尔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方面
  正在建设中的兰州大成敦煌50MW线性菲涅尔示范电站,西北院承担了该项目的全厂初步设计及发电单位施工图设计工作。
  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系统方面
  西北院积极开展了利用大型综合能源基地风能、太阳能、水能、煤炭、天然气等资源组合优势,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建设运行的相关研究;并先后开展了以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为代表的、遍布西北多省,多区域的一批多能互补项目。
  在能源规划方面:
  截至目前,西北院受各级地方政府委托进行太阳能热发电规划项目20余项,前期咨询工程数十项,主要包括:《青海省“十三五”光热规划》、《国家“十三五”光热规划中甘肃、青海、新疆地区的规划》、《新疆自治区光热发展规划》、《哈密地区光热中长期发展规划》、《阿克塞四十里戈壁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基地规划》等。
  据了解,西北院新能源开发分公司目前已完成及正在执行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20余项,在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有近一半的申报方案为西北院编写。在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有近一半目前在建设的项目均有西北院的参与。
  西北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执行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常规岛EPC总承包建设,西北院积累了丰富的整体总承包建设太阳能热项目的经验;在建设国际型工程公司的道路上,西北院逐渐从过去的单一设计模式,转型为总承包业务为主的多元混合模式,朝着电站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目标大步迈进,以投资带动总承包项目的开发;而通过中电哈密50MW电站的建设,则让西北院提供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全产业链业务的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
  所有过往,皆为序幕,所有未来,皆可期待。未来,西北院将与其他联盟成员单位一起,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不断突破,继续发挥优势引领作用,力争占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成为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优秀集成商,推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设备的国产化,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健康持续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关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西北院
  西北院现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中国勘察设计单位综合实力百强、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全国十佳工程承包企业、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电力信息化标杆企业、电力行业首批“AAA”级信用企业,连续8年入围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评选的“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也是荣获ENR“最具国际拓展力的工程设计企业”,并入选“工程设计企业总承包营业收入排名”。在大型超超临界发电、大型机组空冷设计、高参数新型循环流化床、IGCC发电、太阳能热发电、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技术领域保持领先优势。(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