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追梦人——金建祥、范多旺、邓志杰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时间:2019-09-29 13:2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光热发电行业领军人物——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研究员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多旺教授、董事邓志杰教授荣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图:金建祥荣获纪念章

图:范多旺教授、邓志杰教授获奖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据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给下述对象中符合条件的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2019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
  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
  198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自动化专业。1999年晋升为浙江大学研究员。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6年评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特级专家”,2010年开始致力于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2013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政协常委。
  多年来一直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研究开发以及产业化工作,连续多年控制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完成了十个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含863课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
  自2010年初,他一直致力于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已获得发明专利13项,并在工程化和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金建祥为核心技术带头人的带领下,中控太阳能已打造了百余人的太阳能热发电精英团队,其中技术研究、开发与试验人员比例占70%以上。现已完成太阳能聚光、光热转换、高效蓄热和系统集成等太阳能热发电全流程技术及核心装备的研究与研制。自主研发的智能定日镜、大规模集群聚光控制技术和高温熔盐储换热技术等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中控太阳能已申请专利189项,其中发明专利131项,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整体解决方案。
  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多旺、董事邓志杰:
  2007年,由兰州交通大学和兰州大成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的范多旺教授主持,邓志杰教授等团队10名成员共同完成的“超大容积高端汽车灯具镀膜系列装备与工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范多旺教授、邓志杰教授均是兰州铁道学院(现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的教学科研人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奋斗了40多年。范多旺教授于1998年7月担任兰州铁道学院自动控制研究所所长,2004年4月担任光电技术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年11月担任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在范多旺教授带领下,以邓志杰教授等为核心骨干成员的“大型真空光电子关键技术集成与智能控制”创新团队,于200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011年通过教育部验收:“成为一支扎根西北、刻苦实干、特色鲜明、贡献突出、不可替代的优秀创新团队。” 2009年建国60年之际,以范多旺教授为带头人的“兰州交通大学绿色镀膜与智能控制”研究团队获得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等4部委授予的“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国家示范项目和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全电子化车站信号系统项目,为国家绿色发展、光热发电及铁路信号现代化提供和实践大成方案,做出大成贡献。
  范多旺、邓志杰两位教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既是个人荣誉,也是对大成创新团队和大成公司坚持20多年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奖励,必将鼓舞公司全体员工不忘科技强国的初心,继续刻苦实干,按期建好正在承担的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国家示范项目和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全电子化车站信号系统项目,为国家绿色发展、光热发电及铁路信号现代化提供和实践大成方案,做出大成贡献。(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