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森两项光热发电技术专利获美国授权

时间:2019-10-30 14:5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爱能森控股集团(简称爱能森)发布消息称:近日,其获得美国专利商标局颁发的两项专利授权证书:《Nanometer Molten SaltHeat-Transfer and Heat-Storage Medium,Preparation Method and Use Thereof 》(中文名:纳米熔盐传热储热介质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Modular Tower-Type Solar Thermal Power Generation System》(中文名:模块化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两项专利均可应用于太阳能热发电领域。
  其中,《Nanometer Molten Salt Heat-Transfer and Heat-Storage Medium, Preparation Method and Use Thereof 》,属于蓄热传热技术领域,具体涉及纳米复合熔盐传热与蓄热介质的制备方法及用途。该传热蓄热介质是在传统的储热熔盐中,分散加入金属氧化物纳米颗粒或非金属氧化物纳米颗粒及其它改性剂,通过复配形成新型高效复合储热熔盐,熔点较低,且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较高的导热系数,解决了传统储热熔盐材料熔点高,导热性差等问题,可应用于太阳能热发电及工业储能的蓄热与传热领域。
  《Modular Tower-Type Solar Thermal Power Generation System》是一种模块化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系统,通过该方法可以简化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建设流程,缩短建设工期,并可进一步降低太阳能热发电站的设计成本和投资成本。同时,通过该方法还大大提高了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定日镜场的整体效率,并且当其中一个单塔模块发生故障时,不会影响其他塔式太阳能光热模块的工作状态,从而保证整个发电系统供电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据了解:这两项授权专利及其他正在申请中的相关专利群,正是基于爱能森在高温热储能技术积累的基础上,着力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的系列瓶颈问题,对高温储热材料及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进行专项开发的研究成果,希望为中国乃至全球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的推动发挥一份力量。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单位——爱能森是以储热能技术为核心的清洁热力专业服务商,是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储热成套系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致力于清洁能源及热储能领域的研究,从高温端的太阳能热发电,到中低温端的清洁供热/冷等。爱能森重视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大在核心产品和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投入,知识产权申请量逐年迅速递增,并实现了广泛应用。由其承建的宿迁光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是其应用成果之一。该中心作为从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到发电的全系统,运行三年来,系统中的定日镜、吸热器、换热器、储热系统、汽轮机发电系统等关键设备运行状态完好,全厂控制系统运行平稳,具备提供相关技术服务的能力;可作为光热发电相关技术的测试、科普、示范以及培训基地。作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003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在发挥该系统应有的社会价值,服务行业。
  截止到2019年,爱能森知识产权申请500余件,其中,申请多项国际PCT专利,此次获得美国专利商标局颁发的两项专利授权证书的专利,是爱能森专利布局进入欧、美等国家,实现国际化战略部署的第一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