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科普教育,敦煌首航光热电站、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项目垂先示范

时间:2020-11-11 16:1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1月10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为敦煌首航光热电站授牌“能源科普教育基地”;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能源科普基地被评为2020年中国能源研究会“优秀能源科普教育基地”。
  此外,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云南磨豆山科普教育基地”也获颁“优秀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敦煌首航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包括10MW+100MW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由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高科)自主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行。其中,10MW塔式电站于2016年12月26日成功发电,是全球第三座、亚洲第一座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于2018年12月28日成功并网。2019年4月15日,100MW塔式电站完成三天连续运行;2019年6月17日0点51分顺利实现满负荷发电,夏季工况下昼夜连续发电突破180万度,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自2019年7月,电站进入生产优化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和维护,光热发电机组的快速启停机能力、升负荷、带负荷、连续运行、甩负荷等能力均得到了验证和认可。该电站项目的投产,培养了一大批塔式熔盐光热电站工程设计、总承包、调试及运维人员,为后续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我国首座百兆瓦级光热发电项目,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一直以来备受各方媒体的高度关注,已成为我国光热发电行业一张极具代表性的名片。自2018年起,首航节能光热技术模型将在中关村展示中心长期展出,让广大市民可零距离分享首航高科的太阳能光热技术,助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同时,首航高科更是积极承担太阳能热发电科普教育职责,通过各种渠道,如媒体宣传、组织宣讲学习、现场参观等形式,让社会各界特别是金融界更加了解太阳能光热企业和行业,增强社会各界对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发展的信心。
  首航高科副董事长黄文博对此次授予“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深感荣幸!”他表示:我们将充分展现新能源技术,推广新能源、普及新能源技术,给每一位游学人员;还要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年青一代认识、了解太阳能热发电等清洁能源、喜欢清洁能源,让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美利天下!更好地实现我国关于碳排放峰值和碳中和的国际承诺和目标。
  鲁能海西多能互补示范项目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已于2019年被中国能源研究会授予“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称号。该基地包括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清洁能源数据平台、丝路明珠展示厅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鲁能海西多能互补示范项目能源科普教育基地
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作为鲁能集团打造智慧能源平台的一号工程,可向公众展现风、光、热、储、调、荷为一体的多能互补运行控制系统,丰富公众电力知识,展示公司助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的科技创新成果。
  第二部分:清洁能源数据平台
清洁能源数据平台集成了过程控制策略、顺序逻辑控制及安全连锁控制等模块,对能源供需协调、调度策略、性能参数进行智能模拟和优化,既可作为研发平台,又可作为科普知识展示平台。
  第三部分:丝路明珠展示厅
丝路明珠展示厅用于呈现能源变革历史,展示中国清洁能源的成就和未来智能电网的发展应用,不仅能让参观者了解当前国际前沿的能源发电技术,更可以现场体验无处不在的移动能源产品应用所带来的便捷,勾画出未来移动能源科技彻底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美好图景。

  加强能源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吸引更多公共走进科普基地;全面推进能源科普工作社会化、群众化,提高全民能源科学素养。要实现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目标,“十四五”期间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装机比重必将进一步提升。光热发电集发电与储能为一身,是可以提供可靠电力和灵活调节特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是实现我国能源转型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手段。所以,加强太阳能热发电的科普教育是非常必要而且紧急的。而太阳能热发电给每人一片阳光,唤醒他们仰望星空;通过科普教育,点起星星之火即可燎原……(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