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太阳能塔式光热电站聚光镜场装备入围2020年度浙江省首台(套)工程化攻关项目名单

时间:2020-11-13 09:42来源: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11月7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2020年度浙江省首台(套)工程化攻关项目名单,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的《ASP1000适用于大风、腐蚀性环境的塔式光热电站聚光镜场装备》被列为重点项目之一。
 
  通知明确:“ASP1000适用于大风、腐蚀性环境的塔式光热电站聚光镜场装备”总投资6000万元;重点领域为光伏及新能源装备;实施年限为2019.12-2021.12。

  主要目标(关键技术指标和产业化应用)为:

  1、关键部件定日镜可实自动定期智能校正、精确追日,解决随机械磨损等内在特性改变和环境、季节等外界因素变化造成追日聚光精度的漂移问题,实现定日镜跟踪姿态校正,同时实现定日镜集群整体聚光和高效率能量收集。

  2、基于镜面误差、形变的分析与逆向补偿,结合镜塔距离对关键部件定日镜进行镜面聚焦设计,通过不同曲率零件制造与自动化装配获得不同汇聚焦距,实现镜场产品最优化设计。

  3、开发的定日镜高扭矩输出的二维跟踪系统,结合自锁与保护技术,具备海岛大风环境适应性,使产品具有抗6级风的运行能力,满足产品长时间高可靠性、高安全性运行的要求。

  4、针对海岛环境湿度大、含盐量高等特点,开发整机防腐技术,达到C5防腐等级要求。技术指标:(1)聚光控制系统,可控制定日镜数:1.6万台;(2)定日镜部件达到以下指标:①跟踪精度:平均≤2mrad;②镜面反射率:≥94%;③刚性:在镜面水平角30°情况下,对镜体施加150Nm的扭矩情况下定日镜镜面最大偏角≤1mard;④防腐蚀:C5;⑤防水、防尘:IP65;⑥风抗:0~6级风抗下正常工作。塔式光热电站聚光镜场需要适应于项目地环境的条件,是与整个电站解决方案密切相关的产品。该产品中定日镜的跟踪精度可达2mrad;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中规定:定日镜在4m/s风速下跟踪准确度达到3.5mrad的概率大于99%为合格。且产品中控制定日镜数可多达1.6万台以上,其产品的跟踪精度、耐腐蚀性能、抗风能力处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地位。

  通知全文如下:
各市、县(市、区)经信局,有关行业协会:
  为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增强首台(套)装备工程化攻关的前瞻性和引领性,经各地推荐、初审、专家评审,确定2020年度浙江省首台(套)装备工程化攻关项目78项。现印发给你们,并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地经信局要加大对项目的支持力度,强化组织协调和精准对接服务,协调推动项目实施,形成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各有关行业协会要加强对项目承担单位的指导。项目完成、项目终止及项目实施中遇到重大问题等情况及时报送我厅。
  二、项目承担企业要锚定项目目标,加大创新投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努力打造一批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首台(套)产品,同时加快投入工程化应用,更好支撑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符合条件的首台(套)装备工程化攻关项目将优先纳入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目录,促进制造和使用单位合作开展创新,加快工程化应用。首台(套)装备工程化攻关项目完成并实现一项以上工程化应用或重大工程项目配套的装备可优先推荐首台(套)装备认定。
  联系人:程浩 0571-87058205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11月7日

注:本文章转载自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