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中南院突破光热发电领域世界性难题”入选2020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

时间:2021-01-04 13:5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2月30日,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20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在长沙揭晓。其中,“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突破光热发电领域世界性难题”入选。入选概述为: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中国电建中南院)总包承建的全球首个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站——敦煌大成光热电站实现全系统正常运转。我国成为全球首个掌握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技术产业化应用的国家。

图: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菲涅耳光热发电项目集热场
  据了解,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中国电建中南院)总承包的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于2020年6月19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行阶段。作为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全球首座以熔盐为集热、传热和储热统一介质的大规模电站,项目采用兰州大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线性菲涅耳聚光集热技术,配置15小时储热系统,具备24小时连续发电能力,于2019年12月31日首次并网发电。
  作为世界上首例将熔盐通入集热管内集热的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总承包方中国电建中南院在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开发了多个集热回路出口熔盐温度自均衡的设计方法,采用了钢-混结合的长距离悬挑平台的振动分析模拟技术,解决了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的各项技术难题,也证明了我国熔盐为集热介质的线性聚焦光热发电的技术能力。
  中电建中南院敦煌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该项目的全球首创性,中国电建中南院不断总结和提高,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前期工作中的未尽事宜,将申报和获得10项以上技术专利(含2项 上发明专利)、多个工法和技术论文,为中国电建中南院作为国内光热发电勘测设计第一梯队夯实技术积淀和工程建设经验。同时在受到入选2020年“湖南省十大科技新闻”肯定后,秘将进一步激励我院原创性的技术创新,为我为院的市场经营带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附:“湖南十大科技新闻”
  一、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科技抗疫发挥重要作用
  湖南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专项,主要支持疫情防控技术集成示范、防控装备研发应用、监测体系建设、病原检测的新技术方法及产品研发与应用等四方向研究。超过5万名湖南医卫科技工作者奋战在国内外抗疫一线。湖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机、医用无创呼吸机等供应国内外。
  二、袁隆平院士团队实现普通生态区双季稻产量重大突破
  在衡南县云集镇30亩示范田里,第三代杂交晚稻和第二代杂交早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达到1530.76公斤。
  三、湖南种业平台建设和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挂牌运行。湖南农业大学唐文邦教授团队主持的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选育出适合机械化制种水稻小粒型不育系,实现了杂交水稻混播制种,突破了杂交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重大科技难关,与传统制种方式相比,能提高制种效益36.3%,降低了杂交水稻用种成本。
  四、湘雅医院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取得新突破
  雷光华教授团队的一项研究证实,膝、髋关节骨关节炎患者,发生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风险会显著增加。这是世界首次科学明确膝、髋骨关节炎患者为静脉血栓栓塞的高危人群,进一步揭示了人工膝、髋关节置换术后预防静脉血栓栓塞发生的重要性。该成果发布于国际风湿病学领域顶级期刊《风湿病年鉴》上。雷光华教授团队骨关节炎相关研究成果17次写入国际国内权威指南,并牵头制定中华医学会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4部。
  全球首创“IMIE智能视觉植入器”手术获成功,3位失明多年的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盲人重见光明。
  五、湖南在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的传播建设中取得突破
  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科技期刊建设工程,培育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首批重点扶持6种期刊,扶持期间每刊每年将获得100万元资助。
  湖南省科协登上中国科协首次发布的全国省级科协科学传播榜首位。
  六、工程机械行业“上天入地”攻关再创纪录
  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在铁建重工下线,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国内首款曲臂云梯消防车在中联重科望城工业园下线,标志着国内企业突破技术壁垒,打破了国外曲臂云梯消防车在国内的垄断地位。
  七、被称为重载铁路“动力之王”的神24电力机车在中车株机公司下线
  该机车以单机功率28800千瓦、牵引力2280千牛,“翻倍”刷新轨道交通装备世界纪录。
  八、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突破光热发电领域世界性难题
  总包承建的全球首个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站——敦煌大成光热电站实现全系统正常运转。我国成为全球首个掌握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技术产业化应用的国家。
  九、国网湖南电科院在东江水电站大坝成功进行了无人智能巡检,对大坝表面的细小裂纹识别精度达到0.1毫米级。
  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对水库大坝的无人智能巡检,裂纹识别精度创全球最高水平。
  十、创新技术让巨大矿坑“变废为宝”
  在一个废弃多年、地质条件复杂的巨大矿坑里,融合了多项应对世界级难题解决的核心技术,并以生态修复方式将矿坑“变废为宝”,为我国废弃矿坑、采石坑、矿井的有效改造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意义。运用这些技术建造的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在长沙开园,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座名副其实“悬浮”于矿坑上的冰雪之城。(董清风 综合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