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国企担当,兰石换热堪当石化机械脊梁

时间:2021-04-29 09:1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凝聚智慧,共谋发展,4月21日上午,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的组织下,由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联盟副理事长、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卿乐带队,与来自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中昊银晨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四季沐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和企业代表等一行,来到太阳能光热联盟2021年新入盟的理事单位——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兰石换热)走访调研。兰石集团投资管理部部长苏斯君,兰石换热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车生文,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李治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保卫,新能源事业部部长杨进纳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并陪同参观调研。
  中国板式换热细分领域翘楚
  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前身是由新中国“一五”期间,156个国家重点项目中的两项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合并而成,至今已走过60多年的辉煌历程。2017年,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排名跃升至第41名。一直以来,兰石集团坚持用“卓越装备引领产业革命”的神圣使命,先后自主研发制造出国内第一台石油钻机、15000m半潜式超深海洋钻机、四台一连续重整反应器、3万吨多缸薄板成型液压机等高端领先产品,填补了能源装备领域百余项技术空白,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装备中国功勋企”,多次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装备中国创新榜样企业”“全国十佳管理创新单位”等荣誉称号。被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称赞为“石化机械制造脊梁”。
  在热交换器方面,兰石集团自1965年自行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台BP05型板式热交换器,60多年来根据市场需求先后研发成功了100多种系列可拆式板式热交换器、热交换机组、全焊式板式热交换器、宽通道焊接式板式热交换器、压焊板式热交换器、板壳式热交换器、板框式热交换器、板式蒸发器、板式空气预热器、二段冷却器、海洋撬装等产品,且具有换热机组或系统的集成能力。是中国首家拥有核安全资质企业,核电9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中国换热器行业首家取得CCS、BV型式认可企业。
  兰石换热于2002年从原兰石总厂板式换热器厂改制而来,是目前兰石集团下属专业从事板式热交换器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的控股子公司。2014年,兰石集团整体搬迁至兰州新区,兰石换热位于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的中部,生产作业面积为53万余平方米,新增设备近200台套,兰石换热公司再一次开启新征程……
  在兰石展厅,太阳能光热联盟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深入地了解了兰石从成立→坚持→发展→飞跃→优化→强化的奋斗历程,在此过程中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在节能环保、核电军工、石油化工、暖通空调、船舶、冶金、生物能源、钢铁、电力、制药、纺织、造纸、食品等细分领域的应用和工程案例;产品出口到芬兰、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蒙古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庞大业务版图。
  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兰石换热视质量为生命,以满足顾客的要求为宗旨,具备技术成熟、检测机构完善的“硬功夫”——产品的设计严于国家标准,军工级产品质量,全方位的售后服务。从产品的设计、制造、检验、出厂均有完善的质保体系,并确保每台产品都具有可追溯性;公司已取得了IS0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体系、武器装备GJB9001B质量认证体系、ASME、压力容器、核质保体系、安全注册管理体系等;完全能够按照国家及行业标准、美国ASME、欧洲PED等国际标准进行设计、制造。
  更是兰石人大力发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执着奋斗,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以提升国家能源装备水平为己任,以低碳绿色、安全高效为方向,加快能源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持之以恒地走产品高端化、经营国际化、产融协同化、管理现代化的道路;将兰石换热打造为具有数据洞察和产业整合能力的能源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成为受人尊敬企业。
  科技赋能,持续不断地投入研发创新   
  兰石换热自成立以来,始终积极贯彻人才战略,加强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拥有在职员工370人,副高级职称人员17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人员9人,具有本科学历人员141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硕士学位授予专业,1个院士工作站。这些国家、地方和行业重大装置与技术课题的研究,持续进行换热技术创新,推进了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兰石换热一直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在板式热交换器领域进行持续深耕。“一直到现在公司保持每年投入研发经费逾3000万。”车生文介绍,从1998年至今,兰石累计获得了各类专利466件,共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各类技术标准774项,是GB16409-1996《板式热交换器》、GB28185-2011《城镇用换热机组》标准和建设部行业标准CJ/T191-2004《换热机组》的起草单位之一。制定企业标准654项,根据生产需要制定了大量的工作标准和工艺守则,从而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企业标准体系。
  也正是注重持续技术创新,兰石成为行业内奠基者和先行者,技术和产品始终代表着行业的规范和标准。“在国家鼓励研发投入的新形势下,兰石换热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进取姿态全面迈向国际高端。”李治国补充道。
  在展厅的荣誉墙面前,车生文向我们阐述了60多年来为兰石集团呕心沥血,奋斗不息,功勋卓著的兰石人才队伍说道,“兰石视人才为最珍贵的企业资源,做到德才兼备,不拘一格,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些兰石的开拓者,仍是我们前行的榜样。”也正是延续和秉承这种重视人才、重视科技的作风,让兰石换热在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的路上,凝聚出了一股敢闯敢拼、勇于担当的合力,让企业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
  工匠精神,国内最具竞争力的换热器行业品牌  
  兰石换热配置了设备管理部、安全环保部、质量管理部、信息化管理部、生产计划部、研发技术部,物资配送中心,可拆车间,全焊车间、机组车间、冲压车间、机加工车间、辅助车间等17个部门,生产单元 6个。拥有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先进水平的3万吨多缸薄板成型液压机,大型公共热工测试平台。“板式换热器年生产能力可达800000平方米,板换热器年生产能力可达10000台,板式换热机组年生产能力可达500套。现已服务于多种行业,有30000余户成功案例。”李治国道。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兰石换热自2013年起就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新技术、针对产品需求开发智能化远程运维管理平台;在智能工艺专家系统方面,已逐步探索实现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目前已完成智能化工艺专家系统研发。”李治国介绍。
  在生产车间,太阳能光热联盟一行参观了自行设计研发的整体一次压型设备,专用焊接及检测设备,可拆式板式热交换器,大型板式热交换器,热交换机组,全焊式板式热交换器,宽通道式板式热交换器,板框式热交换器,板壳式热交换器。通过陪同人员的详细详解,让大家深入了解兰石换热在产品的质量把控、检测及专利技术转化等方面的品质坚守,诠释其作为国企的担当和“工匠精神”的内涵。
  与时俱进,积极开拓城市智慧供热和太阳能光热领域业务
  清洁智慧供热系统是能源转型与清洁供暖的必由之路,作为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兰石换热正在积极探索向能源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升级转型,打造可持续的智慧清洁供热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兰石换热研制了高承压大型板式热交换器,是国内设计压力最高的板式热交换器,将广泛应用于城市集中供热长距离输送隔压站位号;研制的城市集中供热长距离输送用高承压大型板式热交换器产品是目前国内设计、试验压力最高的大型可拆卸式板式热交换器产品;设计和研发了一整套针对供热系统的智慧控制软件实现了真正的智能无人值守的供热网络。
  杨进纳介绍:“公司的这些产品和系统已成功应用到了河南省开封市热电联产机组技术改造西区供暖项目、汝州市热力公司项目,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颐年新居供热项目、定西市惠民佳苑供热项目、华亭市万户供热公司项目,兰州新区兰石家园项目中,还有更多利用余热集中供热项目在进行中……”
  为助力我国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兰石换热在新能源领域加大投入力度与研发,如,与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常州英集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智慧清洁供热联合研发中心”;与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建“智慧能源系统联合研发中心”。旨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在智慧供热领域开展多元化、多维度合作空间,实现强强联合、合作共赢。
  在太阳能光热领域,兰石换热已与国内一些光热发电及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领域企业开展了前期合作。“2017年开始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作完成了主要应用在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系统、超临界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具有耐高温高压特点的新型(微通道)高效紧凑型焊接式热交换器(PCHE)的研制。截至目前,我们完成了为中科院热物所全温全压超临界二氧化碳换热器综合测试平台测试样机2台,为上海电气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系统试验项目高、低温回热器2台。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示范机组供货的4台高、低温回热器也圆满完成。”杨进纳说。
图:新型(微通道)高效紧凑型焊接式热交换器样品
  同向发力,以核心产品绘就响应“双碳”战略的亮丽底色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在交流座谈中,杜凤丽秘书长对兰石换热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肯定兰石换热践行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发挥国企带头作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并简要介绍了太阳能光热联盟近年来在促进行业发展、技术创新,搭建平台,承上启下等方面所作的工作。
  走访团代表纷纷感谢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组织的这次活动,兰石换热给予大家的学习和参观的机会。并简单介绍了各自单位情况以及未来可能与兰石换热相关的业务等;表示通过走访调研,不但加深了理事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了联盟的凝聚力,也为拓宽企业产业延伸及技术创新奠定了基础。
  车生文表示,我们非常认可集清洁发电、大规模低成本环保储能和同步机并网发电为一身的太阳能光热产业以及超临界CO₂发电技术的广阔应用前景。作为能源制造企业,很庆幸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加入了太阳能光热联盟这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为兰石换热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切入点。我们诚挚地希望与联盟理事单位优势互补,在更多领域进行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太阳能光热产业、城市供热系统的智慧化升级,为能源行业转型和清洁供热同向发力,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董清风 摄影/杜凤丽 洪松)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