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深层地岩热技术”成爆款,甘肃多项零碳概念绿建成果受到高度关注

时间:2021-05-20 18:3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5月18日至19日,2021(第十七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探索中国建筑业低碳路径
  “2020年,建筑领域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1.7亿吨,预计在2029年达峰,峰值为28.1亿吨,达峰后保持2年至3年平台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演讲中表示。王金南同时指出,在建筑领域控制碳排放,要推动低碳清洁取暖、发展可再生能源、强化建筑节能、控制建筑规模。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认为,实现低碳发展,中国建筑行业应全面实现电气化,取消直接二氧化碳排放;推动电力零碳化,发展光储直柔建筑;减少建筑盖房和修缮过程中使用钢铁、水泥等建材。
  “地岩热是一个‘大热库’,像太阳能一样。”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甘肃建材院)副总工程师田斌守表示,利用中深层地岩热供暖技术,能够开发利用中深层地热资源为建筑供暖,有效替代化石能源。
  全国领先的零碳概念“中深层地岩热技术”受高度关注
  在国际绿色建筑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兰州市政府组织甘肃省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展出了代表甘肃省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建材领域的高端成果、产品和应用实例。
  我国城乡规划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兰州市副市长武和谦等到甘肃展区参观指导,对甘肃企业展出的全国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给予高度评价。
  在甘肃展区,甘肃建材院以仿真3D动画模拟视频及展板、宣传册等形式展出了全国领先的零碳概念“中深层地岩热技术”;西北民族大学与其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甘肃海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历时25年研发的全国领先的“耐久同寿命,防火同等级”保温体系、“筋骨相连”节能保温与结构一体化围护系统成套技术成果;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与甘肃鸿盛岩棉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联合开发的三星级绿色建材产品“HWY钢丝网架复合岩棉板厚抹灰建筑构造体系”技术成果;甘肃迅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由企业开发的填补国内空白的FIPS聚对亚苯基A级防火保温板;甘肃安居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展出了自主开发的装配式混凝土浇筑体系。
图:我国城乡规划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考察了解“中深层地岩热技术
  其中,由甘肃建材院研发的全国领先的零碳概念“中深层地岩热技术”受到与会专家、代表的高度关注。短短两天时间,参观咨询及洽谈合作者络绎不绝。人们之所以高度关注这项技术,是因为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深入推进,作为我国三大耗能领域的建筑行业,通过采用清洁能源供暖降低碳排放成为当务之急和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图:兰州市副市长武和谦在甘肃展区听取“中深层地岩热技术”介绍
  据甘肃建材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邵继新现场介绍,中深层地岩热技术是利用地层中普遍存在地温梯度,通过钻机向深度2000m至3000m、温度70℃至90℃的中高温岩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一种密闭的金属换热器,将低温水注入换热器,通过热传导作用将岩层中的热能导出,再由地面专用设备系统向建筑物或末端供暖,满足人们对采暖、热水、制冷等能源需求。
  该系统通过“井底换热、取热不取水”这一核心技术,在有效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的同时,对地下水、土壤等周边环境无影响,并且热交换、输送、储存、使用均为低温、低压物理过程,安全可靠。单口地热井输出功率约为600至700千瓦,可满足约1.5万平方米节能居住建筑的供暖需求,单位面积供暖成本约为2元/(月・平方米),适用于住宅、商业、工业、农业、宾馆洗浴和康养旅游等多种供热场景,尤其适合于有独立供热需求的用户。目前已成功在甘肃、陕西、内蒙古、山东等地进行了规模化推广使用,前景广阔,是公认的最具应用价值和开发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
  据了解,甘肃建材院近几年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在太阳能热利用、中深层地岩热利用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在很多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取得了新突破,综合实力在西北地区建材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为西北地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TIPS:关于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
  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是在国家相关部委及国际组织共同支持下,于2005年创立的绿色建筑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迄今已成功召开了17届,本届大会设2场全体大会和49场专题会。同期召开的国际绿色建筑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有近百家企业事业单位参与展出。(本文综合自:中国新闻网、中国建材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