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材院中深层地岩热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时间:2021-06-04 20:4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2020年度新认定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其中,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甘肃建材院)申报的“中深层地岩热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入选为2020年度新认定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据了解,甘肃建材院建院四十余年来,已取得了百余项科研成果及优秀工程奖,在绿色建筑、地热能太阳能开发利用、绿色建材、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甘肃建材院以技术创新为引领,逐步形成了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能源三合一技术优势,科研成果工程化效果显著。
  中深层地岩热技术是利用地层中普遍存在地温梯度,通过钻机向深度2000m至3000m、温度70℃至90℃的中高温岩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一种密闭的金属换热器,将低温水注入换热器,通过热传导作用将岩层中的热能导出,再由地面专用设备系统向建筑物或末端供暖,满足人们对采暖、热水、制冷等能源需求。
  目前,在中深层地岩热工程的产业链构建方面,甘肃建材院正在形成以地热资源勘探,增强导热外管、专用保温内管,钻井设备技术,远程自控设备、能源系统智慧运营,高温热泵设计制造以及规模化清洁供热系统工程,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系统、建筑节能工程等全产业链模式。此外,通过工程总承包(EPC)、总承包+运营(EPC+O)、项目股份投资(BOT、BOO)等多种模式的灵活应用,甘肃建材院有望实现在中深层地岩热领域的爆炸式增长。
  甘肃建材院工程研究中心申报成功,标志着甘肃建材院在中深层地岩热方面的省级科研平台建设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将对其地岩热应用技术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