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应用示范国际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在线上举行

时间:2021-10-12 14:52来源: 云师太阳能供热与制冷重点实验室
  2021年10月11日上午,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中国—东盟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应用示范国际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云南省科技厅、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老挝能源与矿业部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等单位支持下,此次培训班共邀请到来自老挝、泰国、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30名学员参与培训。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英文授课的方式,面向全球学员开放直播。
  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女士、老挝能源与矿业部副部长H.E. Dr.Sinava SOUPHANOUVONG、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兼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主任蒋永文教授、老挝能源与矿业部新材料与可再生能源研究所所长梅婷女士、云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交流处贺葳处长、王翠调研员、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院长王秀成研究员、云南师范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黄瑛教授、云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李明教授、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莹、副书记范荣康、副院长陈玉保、夏涛、张无敌教授以及本次培训班相关教学老师以及学员分别参加了本次培训班的开幕式。开班典礼由云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李明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女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以来,积极开展多边技术合作和国际交流,与世界各国分享科技最新成果,展示了中国风采,促进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本次培训班旨在贯彻执行科技部科技援外工作,加强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在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提高绿色能源的研发和应用能力。希望云南师范大学积极筹措资源,畅通国际人才交流渠道,努力做好教学培训工作,为来自东盟各国的学员提供高水平的技术培训,共同提高,共享发展机遇,建立长期稳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关系。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永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老挝以及东盟各国一衣带水,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和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始终心意相通、志同道合、守望相助。通过8年的合作建设,已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可再生能源领域高端复合人才,在老挝建成了太阳能光伏系统实验室、太阳能光热利用实验室、太阳能产品利用质量检测中心等,建成了20余个可再生能源集中示范区,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实现了可持续发展与低碳经济的能源与环境双赢局面。
  老挝能源与矿业部副部长H.E. Dr. SinavaSOUPHANOUVONG 在致辞中指出可再生能源是世界各国为解决未来能源短缺问题的关注点,老挝制定了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战略目标,在这方面加大和中国的项目合作。目前,老挝已经与云南师范大学成功完成了“老挝-中国可再生能源研究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合作项目。今天将持续深度合作,举办“中国—东盟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应用示范国际培训班”,相信,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将提升他们在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的知识和研究,成为推动东盟地区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推广的中坚力量。
  本次培训班东盟学员代表也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感谢云南师范大学专家教授讲授可再生能源技术新技术、新理念和新示范,他们将认真学习相关理论以及实践内容,努力推动实现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是落实中国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性举措,是云南师范大学、老挝能源与矿业部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密切合作的又一标志性项目。
  此次培训还同期举办“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能源论坛”,已邀请到新能源利用领域的杰出专家进行线上报告和交流:
  英国诺丁汉大学胡名科教授,报告题目:“Harvesting renewable thermal energy from the hot sun and cold universe”;
  英国赫尔大学李晶教授,报告题目“Solar heat pump application”;
  北京理工大学宋孟杰教授,报告题目:“Fundamental research progress of frost and icing in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厦门大学郑志锋教授,报告题目:“Advanced technology of fuels and energy storage”.
  更多精彩报告还在陆续增加……(文字编辑:余琼粉、顾振华 图片供稿:李国良)

注:本文章转载自 云师太阳能供热与制冷重点实验室,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