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最环保的冰”,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助力北京冬奥会

时间:2022-02-17 17:5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月16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科技冬奥专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科技冬奥有关情况。本届冬奥会共在60余个细分场景中测试应用了200余项技术,500多家单位、超过万名科研人员参与研发,为办好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会表示,冬奥运一项项中国科技成果让世界发出惊叹。……国家速滑馆首次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提升能效20%以上,冰表面温差不超过0.5摄氏度,受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冰联盟的高度评价。
  “最快的冰”也是“最环保的冰”。2月12日,中国速度滑冰选手高亭宇在国家速滑馆内发挥出色,以34秒32的成绩成功打破速度滑冰500米比赛的奥运纪录,为中国队再添一金。
  屡获佳绩,创造历史,离不开高质量的冰面。国家速滑馆冰面面积近1.2万平方米,过往冬奥会制冰,多使用氟利昂或氨制冷剂,制冷过程中会产生强烈的温室气体效应。
  本届冬奥会首次采用了清洁低碳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二氧化碳是一种天然的绿色环保制冷剂,相较于传统的制冰技术,它不仅将能效提升30%,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以内,制成的冰也更均匀平整,能满足不同比赛项目对冰面的要求。据介绍,该技术是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值趋向于零,能最大限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运行过程中会节能20%。而且一年能够节省用电200万度,相当于约120万棵树实现的碳减排量。如果使用传统制冷剂,同等用量下的碳排放量是二氧化碳制冷剂的近4000倍。
  此外,这种“黑科技”不光能制冰,还能实现全热回收,制冷产生的余热回收后,可以产生70℃热水,用于生活用水和除湿再生等用途,大大降低场馆的供暖、防冻、除湿、浇冰成本。
  而这项技术就是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天津大学马一太、田华教授团队通过校企合作,联合研发、设计和建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机组建造的“最美、最快的冰”。
  在室外造雪中也运用到了二氧化碳制冷技术。首钢滑雪大跳台在造雪过程中完全使用天然水造雪。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北京大学张信荣团队开发的零上高品质动态人工造雪和储雪一体化技术与装备,可以在气温处于0℃~15℃时,利用二氧化碳超临界制冷技术以及新型优化的造雪设计,实现安全、高效、低成本、高品质的人工造雪。即使出现自然缺雪、少雪,也能够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进行。(新闻详情: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委员张信荣:冬奥场馆的“冰雪奇缘”,二氧化碳制冰又造雪)
  环保制冰、低碳造雪等可持续举措不仅是中国办奥绿色理念的实践,其中还包含着中长远发展的考虑。在双碳目标下,冬奥会是一个科技创新的重要窗口,二氧化碳的有效利用可以推广到或催生很多系列化的新兴产业,未来可以应用在更多领域,甚至走入我们家家户户的生活。未来一套机组装在家里就可以供热水,供暖,取代空调。
  正如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在发布会上表示,本届冬奥会是北京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北京也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冬奥科技成果落地应用,借助冬奥红利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并面向产业升级加速培育龙头企业,打造“北京智造”品牌,助力科技型企业加速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