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电站为荒漠化治理贡献“绿色力量”

时间:2022-06-22 10:4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半月谈》刊发以《这些荒漠里的“星星”你见过吗?》为题的文章,文章报道了透过卫星看到从各地荒漠被绿意浸染的过程,让大家感受到了这些年来我国为荒漠化防治做出的努力。
  文章还特别报道了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2019年12月和2022年2月卫星对比图,从一片荒凉到绿草茵茵,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为荒漠化治理贡献了“绿色力量”。
沙能“生绿”,更能“生财”
各地在生态治理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不仅让昔日荒漠焕发新颜
也带动荒漠产业的发展
让沙不仅能“生绿”,更能“生财”
凭借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
荒漠化土地也能变身新能源“蓝海”
 
使用卫星地图对西北地区进行观测
可以看到地面上一块巨大的圆形光斑
这就是位于甘肃省敦煌市的
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敦煌光热电站卫星对比图
 
在这片戈壁滩上
1.2万面“超级镜子”呈同心圆排列
如同向日葵般追逐着太阳
将万束阳光汇聚到中央的集热塔上
由此转化成的电能
正输往全国各地、千家万户
  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采用熔盐储能,可昼夜不间断稳定发电。2018年12月28日并网发电,2020年度同比2019年度发电量提升了58%;2021年同期发电量再度增长39.7%, 电站各项性能指标仍在大幅度提升;2022年,电站运行效果及发电量继续保持上升势头,5月21日在DNI总量为9.46kW·h/㎡情况下,日发电量突破212万kW·h。
  既要荒漠变绿,也要沙里淘金。太阳能热发电既可以大力发展荒漠产业经济,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需要大规模、高比例零碳能源。
  首航高科董事长黄文博表示,太阳能热发电既是一种清洁能源,其发电端又采用了汽轮机的发电方式,所以发出来的电跟火电一样,是一种电网友好型电力。按照设计年发电量3.9亿度来说,首航敦煌“超级镜子发电站”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35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造林1万亩,是荒漠化治理的“中国方案”有效途径。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