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领先的硝酸熔盐提供商——山西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

时间:2022-08-22 18:5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方案目标,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2021年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显示,到2025年,我国要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到2030年,要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政策的落地,给光热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氢储能、化学电池储能等产业带来重大利好。特别是已经在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站中进行了大规模应用,具有高安全、低成本、大规模、高可靠、长寿命、易回收的熔盐新型储能技术引发了新能源业界的高度关注。
  2021年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中,要推进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应用。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加快推进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应用。”该“碳达峰”纲领性文件犹如一剂强心剂,极大地提振了光热熔盐储能行业的信心,也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出实施策略,给传统化工行业的熔盐提供一个极具潜力的发展方向。
图: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供货目前国内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电站
  国内熔盐级硝酸钾最大的制造商
  山西沃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锦新材料”)是山西常晟新能源科技集团下辖的又一专业硝酸熔盐储能新材料制造商,是在集团下辖交城县并盛化工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通过创新优化升级、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独创先进陶瓷膜制造工艺提高产品品质打造的又一硝酸熔盐制造基地。
  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专业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回收于一体的硝酸熔盐核心原材料制造服务商,旗下“并盛”、“沃锦金甲”、“沃丰裕”等品牌硝酸钾、硝酸钠、硝酸熔盐等产品,目前已形成熔盐级硝酸钾、硝酸钠、硝酸钙及各种高中低温熔盐年产30万吨的生产能力,其中熔盐级硝酸钾产量稳居全国第一,是目前国内熔盐级硝酸钾最大的制造商。同时公司成功入选为2021年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是全国熔盐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熔盐产品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之一。
  光热发电熔盐产品市场占有率最大供应商 
  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公司采用先进中和工艺技术,提供高品质硝酸钠产品,让硝酸熔盐产品氯化物含量降低50%以上,可幅度提升了储能系统金属设备的耐腐蚀性、延长设备的寿命。公司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光学玻璃化学钢化用硝酸钾(熔盐)、太阳能热发电、火电厂深度调峰熔盐储能项目、熔盐新型储能供热、燃气(电)熔盐锅炉专业硝酸熔盐等领域。
硝酸盐技术参数指标
  作为熔盐级硝酸钾供应商,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于2022年5月中标了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旗下绍兴绿电能源有限公司熔盐储能项目全部硝酸盐采购产品。该项目是国内首个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示范项目,是浙江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的第一批用户侧储能示范项目。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具有安全性高、电力品质高、储能规模大、可双向连接电网的优势,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也认为,太阳能热发电是最有希望的规模化储能技术,将是未来保障光伏、风电规模化发展的技术,随着光伏、风电大规模化发展,需求更加强烈。太阳能热发电是可再生能源替代火电的重要技术之一,将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路径。
  近年来,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在太阳能光热领域持续发力,取得良好业绩。据统计,截至到2022年8月,公司已经为中电哈密熔盐塔式50WM光热发电项目、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鲁能格尔木熔盐塔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中船新能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等示范项目提供OEM熔盐级硝酸钾产品供货;同时参与了多个太阳能光热项目、熔盐储热项目的方案编制,一跃成为光热发电熔盐产品市场占有率最大供应商。
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供货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创新永不止步 
  目前我国正在加大力度规划建设大型风光新能源基地。在太阳能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中,通过光热电站的启停调峰与降出力运行,调节在不同时段的出力,使光伏出力曲线平滑,延续电网系统调峰功能;通过光热发电的熔盐加热储能装置能够进一步发挥光热电站的调节特性,接收电网系统的弃风、弃光电量,在负荷高峰时再发电利用,提高新能源的顶峰能力。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顺应发展大势而为,瞄准这一企业成长的新赛道,积极申请加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
  “申请加入太阳能光热联盟,旨在利用联盟在业界强大的号召力、组织力,以及联盟理事单位的产学研用全链条合作优势,实现更大规模开展和利用光热熔盐储能技术应用。”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负责人表示,公司将通过内生动力和跨界应用合作的创新思维,在原有熔盐核心材料生产制造优势基础上,联合国内外熔盐储能技术专家团队,开发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熔盐储能核心优势产品,逐步攻克熔盐储能技术的化盐、防凝、储存、回收循环资源化利用诸多技术难题。实现硝酸熔盐储能技术在长时新型储能供热和发电应用、火电厂燃煤机组深度调峰,燃煤燃气工业蒸汽低碳绿色发展、绿色电能替代、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分布式智能综合能源应用领域的发挥核心优势,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企业力量。
  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积极发挥光热熔盐储能供热和发电核心原材料的制造优势,助力光热熔盐储能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积极推动风光新能源大基地建设。
  欲进一步了解山西沃锦新材料(并盛化工)熔盐级硝酸钾、硝酸钠等系列产品,探索金融助力融资租赁等多种合作模式降低熔盐成本,欢迎报名参加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与其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通过协商供盐提供免费化盐增值服务,熔盐半(折)价回收资源化综合循环利用等创新策略,加快推动光热熔盐储能产业发展进程。(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