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栏|太阳能高温陶瓷烧制技术博士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北大学郭东

时间:2024-04-08 19:3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研究生专栏
  为加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太阳能光热相关技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助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为广大研究生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1年创办“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联盟研究生论坛)。
  【研究生专栏】通过报道论坛“优秀报告”获得者的科研、学习和生活,为行业营造尊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推动青年学子科研和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全力探索利用太阳热能的科学技术问题。
越努力,越幸运
既然选择了科研这条路
便只顾风雨兼程
当“创新”意识根植于心
课程学习、论文撰写、实验设计等
便不会循规蹈矩、一成不变
要持续地阅读、思考、创作……
太阳能光热联盟主办
“中广核新能源光热杯”
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大赛
特等奖得主
第十三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
“优秀报告”三等奖获得者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北大学博士研究生郭东
感悟尤其深刻
  太阳能陶瓷
图:太阳能陶瓷烧制过程
图:太阳能陶瓷窑
组图:太阳能陶瓷样品
  人物小档案
  郭东,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生,师从刘汉涛教授。2021年7月,赴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培养,师从王志峰研究员。
  研究方向为太阳能高温陶瓷烧制技术。在王志峰老师的指导下,攻克了非均匀高密度能流下脆性材料的热应力控制和温度调节、高空气过剩系数条件下陶瓷釉面玻化等技术难题,研制出由超高精度柔性太阳能聚光器和四自由度实时控温陶瓷烧结腔等关键部件组成的太阳能高温陶瓷窑,实现了陶瓷在均匀受热与高精度控温条件下的快速烧结。2022年4月,烧制出全球首批太阳能陶瓷器皿,实现了陶瓷烧结过程的零碳排放。同年11月,太阳能陶瓷被生态环境部选为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展品。
  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3篇,已公开发明专利1项,已获奖项有:“中广核新能源光热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大赛特等奖、“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分项赛一等奖、“国科大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优秀奖、“第十三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三等奖。
图:全球首个太阳能陶瓷工作室成立
  科研感悟
  科研之路困难重重,常常走入死循环,切忌闭门造车,一定要多交流,多聆听,不要有功利心,大量交流获得输入之后必能找到解药。
  太阳能热利用研究生论坛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小伙伴们汇聚一堂,进行学术交流,彼此之间的思想碰撞可以为自己带来更多的科研灵感。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导师汇聚一堂,为研究生们答疑解惑,这更是重磅福利,获益良多!希望师弟师妹们坚持“我的研究,我的创新”之路,释放无限青春色彩!
  第十四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征文
  时间:2024年5月25~26日
  地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投稿:摘要投稿模板.docx
  通知:第十四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征文通知.pdf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