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光公司光热黑科技,高效快捷实现槽式电站性能调试运维

时间:2019-03-18 18:3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记者从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钜光公司)获悉:钜光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式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集热单回路性能调试/运维系统(简称PTOC-I)方案已经通过了最后一轮的技术审核,正式进入生产阶段。
  总经理刘寒光介绍说:“经过我们多年对国内外槽式项目的设计方案、实施过程、运行情况的调研、学习、思考、总结后发现了一些对电站所有者和运营者曾经、正在或将要面临的重大经验缺失问题。基于这些我们通过两年多的研发设计出了PTOC-I系统。我们自主研发的PTOC-I系统,其功能满足太阳能槽式导热油电站聚光集热岛五个重要里程碑阶段(建设调试期、单系统调试期、联合调试期、性能提升期、运行维护期)工作需求;可简捷、高效、稳定地实现验收测试、冷调试、热调试、性能提升及其它可选辅助功能。该系统在四个功能性技术方面具有突破性创新——实现快速热调试排油,对比海外成熟调试数据所标定的6小时排油标准,PTOC-I系统可将完成单回路排油工作耗时降低至2-3小时。并且完成这一系列规范性操作只需2-3个经过特殊培训的技工。此外,该系统是高度集成,模块化设计,可根据客户不同阶段,不同角色定位,灵活配置;贴心的辅助功能集成,满足绝大多数现场快速反应工作要求,还可内嵌高效调试规划流程。更适合中国高寒地区大风沙尘天气下的槽式光热电站施工建设条件下的使用。”
  下文是刘寒光针对记者的提问,对该系统做的相关介绍:
  光热联盟:请问钜光公司推出PTOC-I系统的主要出发点是什么?
  刘寒光:我们研发推出PTOC-I系统主要是因为目前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建成后面临一些问题,比如:一是调试周期长,调试经验不足大;二是性能检测及验收困难;三是检测、维修、维护经验不足三大问题,其中涉及到的经验和装备就是难点。
  *建设调试:安装调试效率低,人工成本高,施工过程窝工现象频发;
  *性能验收:因契约条款界限不明确所带来的相互推诿等现象,造成的时间延误,进而严重拖慢竣工时间节点;
  *性能提升:因光热电站运行经验不足,运行团队磨合不到位,所造成的光热效率很难达到设计值,单回路故障系统隔离检测手段匮乏,运维班组人员配置冗余;
  *运行维护:因运行管理经验不足,导致的用工成本过高,中国建设的光热电站普遍在人烟荒芜地区,地方性相关技能型人才匮乏。
  针对这些问题,钜光公司设计开发出了一款移动槽式导热油光热电站单回路调试/运维系统进行在线工作,通过规范化、多功能的集成系统,高精准、高效率完成调试、检测、维护任务。
图:PTOC-I系统
  光热联盟:PTOC的主要特点是什么?有什么优势呢?
  刘寒光:PTOC系统由行走/托运、导热油存储/循环/过滤、导热油加热/冷却、仪器仪表控制、环境监测、空气吹扫、氮气吹扫和移动发电几大子系统组成。
图:PTOC-I系统组成
图:PTOC功能
  就目前槽式光热电站调试/运维现有专业装备缺失,钜光公司研发的PTOC移动调试运维装备弥补了该项空白。该系统从2017年开始研发,历经两年雕琢论证,2019年能够完成3台套导热油PTOC-I系统的生产配套任务,现开启预售通道。
  1、产品优势
  *设计理念新:总结国际相关光热电站在实际建设、调试、性能提升、运行维护期中的经验教训,并本着中国光热电站实际条件而进行设计研发。更适合中国光热发电实际建设、调试、性能提升、运行维护不同阶段的使用。
  *产品定位准:国内首创,满足了当下国内槽式示范电站建设需要。
  *产品与服务结合:依托钜光公司“BOSS运维&服务中心”专业、优秀的技术服务团队,将适用产品与优质服务紧密结合,打造精准、专业、定制化的工程服务模式。
  2、技术优势
  *高度集成:PTOC-I是我国目前唯一实现将集热场的回路调试、性能检测、性能提升、运维四大功能集成一体的装备。
  *缩短周期:可实现槽式光热电站边建设边调试,单回路快速排油,极大的缩短调试周期,降低成本。
  *灵活度高:高度集成 模块化设计,使不同子系统可实现分工合作。
  *降低调试难度:单体回路在整体联调前形成较为完整的数据,极大的降低了回路性能参数的波动性。
  光热联盟:既然PTOC系统如此众多的优势,那么其经济性如何?
  刘寒光: 我们经过核算,50MW光热电站规模推荐部署3台套,100MW光热电站规模推荐部署5台套。对此我们开启成套售卖、成套租赁和服务后赠送的三种服务模式,以便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客户,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当然,预售转租的方式也在我们的考量范围内。
  至于经济性,将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体现:
  1、缩短建设周期:通过缩短单回路调试及验收的时间投入,为业主极大的降低财务成本压力。
  2、缩短调试周期:单台套PTOC系统针对50MW-100MW规模光热槽式电站,可缩短调试周期约1-2个月。
  3、提前进入商运:单台套PTOC系统针对50MW-100MW规模光热槽式电站,可实现年增发电量约2500万-4800万度。
  4、运行维护期维修费:单台套PTOC系统针对50MW-100MW规模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每年可节省约120万-200万维护维修费。
  此外,我们还可以提供及时专业的售后服务,减少使用过程中的故障率,提高经济性与可靠性:
  1、对卖方进行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等有关方面的指导和培训。
  2、保证设备维修零部件,易损耗材类的供应。
  3、在保修期内,设备出现故障,卖方在接到买方通知后12个小时内派出技术人员通过远程诊断对故障做出判别。
  4、定期电话回访,了解设备使用情况。
  5、依托分布在西北各省的“钜光BOSS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提供迅捷、高效、专业的服务响应。
  因此,对比同类产品,PTOC系统更简单,价格更划算,服务模式更灵活,售后更及时,更专业,操作培训更系统,更正规。
  关于钜光公司
  钜光公司是一家技术创新型科技公司,以低成本、高效率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开发及应用作为公司发展的战略方向,并要将公司建设成为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两个主要业务板块作为公司发展的“两翼”,形成“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第一翼围绕自有专利技术“分体运行太阳能碟式聚光发电系统”(简称SUNSAIL太阳帆)开展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第二翼为各类太阳能热发电站建设提供槽式、塔式工程技术服务;太阳能热能在工业、农业及建筑领域应用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工程建设、能源互联网技术开发等服务。
  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刘晓冰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已经耕耘了十六年,是技术型兼管理型人才。研发骨干团队有:技术总监范秀成,研发总监郎宇帆,工程总监哈维尔,服务中心主任海永刚等。
  钜光公司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站建设的热点地区适时推出的“太阳能热发电站调试运维BOSS技术服务中心”,即CSP BOSS服务模式,首个太阳能热发电站调试运维(青海)服务中心已于2017年11月在德令哈揭牌成立,并顺势于2018年5月成立青海钜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BOSS服务体系”是整合国内外技术服务经验及资源,用更加贴近中国市场的建设、调试、运行理念,围绕太阳能热发电站的太阳岛、储换热岛以及发电岛展开的业务拓展、运维服务、零配件供给、设备租赁、信息反馈(包含提供镜场建设技术服务,电站镜场运维服务、承接对产品和工程性能与质量的检测测试服务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