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霁雪:尽快研究建设新一批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时间:2020-04-20 18:2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国家光热联盟讯:汇聚太阳能光热力量,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组织开展的“太阳能光热说”公益讲堂第一期于4月16日开讲。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王霁雪为第一期演讲嘉宾。他从近期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新增光热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说起,推导并论述了当时光热发电行业发展的实施路径——最近这三年内,行业要做的事情、能够做的事情,及如何才能尽可能激发出一批新的项目,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他表示,从已投运的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来看,已证明我国的光热发电技术是技术可行、工程可靠。目前要解决的就是光热发电的经济性,有没有更加便宜的替代方案。
  要验证经济性和有无可替代方案实现起来并不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在首批示范项目之后,用其他的方式再启动一批新的太阳能热发电的项目。但如何启动呢?面临的选择有:这样的新的项目是采用分散式的方式启动?还是集中规模化式地启动?是优先在国内做,还是在海外发展,还是国内外同步走?
  他的关键词是:面对现实,抓住机遇,多能源融合,敢于尝试和实施。
  首先,从目前现状分析,可以考虑在适合具备典型建设光热发电项目地区,做新技术、新模式、新组织方式的示范项目;另外,在集中化、规模化的大型光热基地,可以继续做好规划,像以前的大水电、大核电一样,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当外围形势有大的变化和复苏时就有可能马上启动项目。此外,在我们目前经济系统、能源系统能够承担的情况下,以这种方式在没有补贴或者低补贴的方式建起来。
  其次,现在中国比其他的国家,虽然在PPA(电力购买协议)方面有较大的不同,但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可以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全额保障收购的制度,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特性上,其实对我们是有所保障的。因此,我们可以借这个机会把利用太阳能光热的技术特性、资源特性、建设特性,与其他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融合一起;再借助目前的保障政策来推出一批比较合适的项目,这是最有可能实现的路径。
  第三,在“十四五”能源规划的启动之年,光热发电可随着电力市场改革发展,通过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匹配,融合在一起,也能够提高光热发电项目的经济性,这样推动一批光热发电项目。这样的光热发电项目从设计理念、运行理念,跟我们现有的光热发电项目就会有比较大的差异。如果说这个路径走通了,显然对以后的“一带一路”也会有更好的支持作用。
  回看“太阳能光热说”第一期直播内容,请加微客服微信,获取观看地址。第二期直播拟定在4月23日(本周四)下午,敬请关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