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总院发布《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2019年度报告》

时间:2020-07-08 15:4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20年7月,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发布《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2019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需要,中国与世界在可再生能源合作更加紧密,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产能大国,中国会继续深入推动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为了总结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经验,并为“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合作提供参考和借鉴,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主持编撰《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报告(2019)》。由智库、行业协会与能源媒体组成的编撰团队,基于大量的合作实践,总结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的概况,从顶层战略到合作规划直至项目情况;系统梳理了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光热、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合作情况,同时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形势与特点进行了分析。
  报告由六个篇章组成,对2019年度中国参与的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其中包括了太阳能热发电。
  全球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
  ◎ 概况:
  太阳能光热发电形式有槽式、塔式、碟式(盘式)、菲涅尔式四种系统,目前槽式光热发电技术较为成熟。光热发电的主要优势在于可与熔盐储能结合使用,可在晚间需求高峰时段输出甚至整个晚上作为基荷电源。随着风电和光伏等波动性较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增加,光热发电将更有价值。据IRENA统计,截止至2019年底,全球光热发电装机总量为6.3 GW, 2019年新增装机0.6GW。从区域分布来看,目前光热项目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非洲等区域,其中西班牙以2.3GW的光热装机位列全球第一。
  ◎ 最新情况
  2019年底,拉丁美洲首个光热发电项目——CerroDominador光热电站进入建设的最后阶段。电站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装机容量110MW,配置17.5小时熔盐储能系统,是当前储热时间最长的光热电站,可实现全天24小时持续不间断发电。2019年5月,摩洛哥800MW光热光伏混合电站Noor Midelt项目公布竞标结果。该项目采用的光伏+光热混合发电技术,整个项目在高峰时段的电价仅为0.68道拉姆/kWh(0.4846人民币/kWh),刷新了迪拜950MW光热光伏发电混合项目7.3美分/kWh(0.5048人民币/kWh)的行业最低价记录。
  ◎ 问题与挑战
  光热技术和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成本较高。
  光热电站结合光伏发电,能降低白天的发电成本,同时覆盖工厂本身的功耗,有利于削减成本。但相较于光伏加储能项目,光伏光热结合项目成本优势不明显,且风险较大。
  太阳能热发电在与国际可再生能源合作情况
  ◎ 项目合作有:摩洛哥努奥光热电站项目
  2018年8月,由中国电建所属山东电建三公司总承包的摩洛哥努奥三期项目发电机首次并网成功。摩洛哥努奥光热电站项目,是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光热电站工程,包括二期200MW槽式光热电站和三期150MW塔式光热电站,采用世界最前沿的光热发电技术,努奥三期采用塔式光热技术,是世界上首次采用混凝土和钢结构混合式结构的光塔,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光热发电集热塔。
  ◎ 阿联酋迪拜光热电站项目
  阿联酋迪拜Mohammedbin Rashid Al 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期700MW光热发电项目于2018年3月动工。该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光热发电项目,总计投资142亿迪拉姆(约合人民币253亿元),项目由3个装机为200MW的槽式电站以及1个装机为100MW的塔式电站组成,总计700MW。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产生700MW清洁电力并配备世界上最大的储热能力,能够为迪拜27万家住户提供清洁电力,每年减少140万吨碳排放量。该项目由上海电气进行EPC总承包,多家中资银行参与项目融资。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