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航天军工技术融入民用“太阳能+储能”绿色智能供暖系统

时间:2020-08-06 16:5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中国航天科工六院(简称航天科工六院)被誉为我国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摇篮”。如今,在这个我国第一台金牌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的基地,高新科技已不仅仅局限于高大上的航天航空产业,还囊括很多接地气的民生产品,科技创新在企业响应国家战略、融入地方产业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绿色综合智能供暖系统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航天科工六院41所绿色综合智能供暖系统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突泉县顺利完成安装,通过项目验收。这是该所自主研发的绿色综合智能供暖系统在推广使用中,“扎根落户”的第四站。
  绿色综合智能供暖系统将航天技术融入到民用智能供暖系统中,主要通过自主研发的高效太阳能集热器实现太阳能的光热转换,利用高效储能、储热技术实现供暖需求。
  技术研发团队杨福军博士介绍:该供暖系统是将自动追光定日、系统集成与接口标准化、手机APP智能远程监测统一管理;实现了供热采集智能化、系统调控自动化、运营监管科学化;供暖系统最终达到供热稳定、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维护简单的目标。该供暖系统比同条件下采用传统烧煤、电、各种源热泵供暖方式的温度均高出2-3℃,并且能耗最低
  据悉,航天科工六院41所绿色综合智能供暖系统研发团队通过快速反应和不懈努力,获得了在2020年供暖季,针对内蒙古自治区8个旗县共计10个试点为农牧民家庭进行供暖示范应用的机会。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绿色综合智能供暖系统。
  完成单位:航天科工六院41所。
  适用范围:基层村镇,农户、牧户、村镇政府、卫生所、高速公路服务区、边防哨所等地方。
  使用特点:一次性投入、运行维护费用低、无人值守、维护简单。
  运行特性:通过自主研发的高效太阳能集热器实现太阳能光热转换。利用高效储能、储热技术实现供暖需求,提供低成本、易维护的清洁能源。将自动追光定日、系统集成与接口标准化、手机APP智能远程监测/控制统一管理,实现供热采集智能化、系统调控自动化、运营监管科学化,达到供热稳定、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维护简单的最终目标。
  据了解:绿色综合智能供暖系统是航天科工六院41所自主研发的项目,2018年完成第一代产品研制,并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嘎查村委会、赛罕区黄合少镇青城驿站、41所厂区内完成三套系统试点运行。
  2019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等针对绿色智能供暖系统作出“选择1-2个旗县先行试点,在应用中不断改进技术,优化产品性能,逐步向全区推广”的批示。
  随后,航天科工六院41所在一代产品基础上,扩充研发团队、成立党员突击队,集智攻关,收集大量的技术资料,优化产品性能,提升产品适用范围。研制团队利用航天技术优势,调动优势资源,优化设计,增加精准自动追光定日系统及智能远程监测模块,大幅提升系统自动调控和集成化程度;高效保证零排放、无污染、绿色环保的供暖模式,较第一代产品降低综合电能消耗60%,提高太阳能总利用率23.37%,既能够满足大面积集中的供暖要求,也能满足分布式小面积的供暖需求。最后,形成系列化的货架产品和技术服务,完善生产工艺,形成“设计+总装”能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