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Kraftblock开发1300℃储热超高温工业余热储热系统

时间:2020-10-19 11:06来源:供热制冷官微
  德国初创公司Kraftblock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通过热能的高效存储与运输,实现工厂余废热的有效利用。近日,该公司获得来自荷兰清洁能源集团Koolen Industries的300万欧元投资支持,其超高温纳米储热系统的商业化之路将进一步加快。
  当前,非连续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增加,大量的工业余热被白白浪费,大规模的储能系统十分必要。不少项目正在开发利用熔盐或混凝土作为介质的蓄热装置,然而,熔盐只能加热到560℃左右,混凝土可以加热到550℃左右,而且体积大,运输难。Kraftblock宣称其开发的储热系统能够将热能存储在半个集装箱大小的箱体中,实现热能的运输,且最高储能温度可达到1300℃。
  对于为何要开发这种超高温的储热系统,Kraftblock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rtin Schichtel表示称,他在陶瓷行业工作时创立了这家公司,从工业用热需求来说,600℃左右的温度实在算不上是高温,通常而言,瓷器需要在1300℃以上的高温下烧制,在陶瓷行业,600℃只是一种预热温度。
  什么材料才能够满足这种超高温储热需求呢?Martin Schichtel最终研发了一种纳米颗粒专利材料,融合了炼钢过程中的副产品钢渣,整个系统中有85%的材料都是回收再利用的材料。
  目前,Kraftblock正在与一些工业客户开展试点项目,这些客户都有意向通过工厂余废热的再利用来节约能源成本。例如,陶瓷窑炉的热量可以被储存和再利用,为下一轮的烧制提供一部分热量。还有一些钢铁厂商和玻璃制造商都在测试该系统,并计划将其用于家庭供暖。

注:本文章转载自供热制冷官微,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