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欧盟太阳能战略应确保太阳能发电和供热均获得平衡和公平机会

时间:2022-05-14 15:2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热能代表欧洲能源需求的一半,必须重视太阳热能,因为它是种具有竞争性和可靠性的热源,是安全供热的基础。
  外媒消息,欧盟委员会计划于2022年6月启动其欧盟太阳能战略。
  根据官方公告,该战略将“采取委员会通讯的形式”,旨在确保太阳能发电和太阳能供热“在帮助实现欧洲绿色交易的气候和能源目标方面”发挥其全部潜力。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设想,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份额增加一倍,达到40%,并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文章指出,只有环境友好且成本有效的太阳能技术被欧盟成员国以最佳方式利用时,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才能变成现实。而每个国家不必找到自己的方式来做到这一点,欧盟委员会正在起草欧盟太阳能战略,作为一项共同指导方针和工具,使各国能够“通过发现太阳能利用的障碍,提出措施加速其部署,并使欧盟太阳能系统更具竞争力和弹性,从而收获太阳能综合能源系统带来的益处。”这些目标将通过需求方和供应方的有力措施,以及高可持续性标准来实现,这些标准将进一步“最大化太阳能对更广泛社会的社会经济利益,潜力和价值。”
图:太阳能区域供热系统(来源:Acron Sunmark)
  应确保太阳能战略平衡且公平 
  为了获得该战略制定的方向,欧盟委员会要求欧盟公众、企业、行业协会和机构通过欧盟在线公众咨询的方式提供专业意见。自2022年1月中旬到4月12日的公众咨询期间,共收447份相关者的反馈意见。
  太阳热能欧洲秘书长佩德罗·迪亚斯(Pedro Dias)在其公共咨询声明中呼吁,欧洲委员会应确保“该战略以一种平衡且公平的方式解决三种太阳能技术:太阳能供热和制冷(太阳热能利用),太阳能光伏(PV)和聚光太阳能热发电(CSP)”。
  佩德罗·迪亚斯表示,太阳热能利用应该在欧盟太阳能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它的潜力“被低估了,整个可再生能源供热领域也被低估了”。热能代表了欧洲能源需求的一半,迪亚斯补充说:“太阳热能已经在欧洲超过1000万户家庭中使用,并且越来越多地融入工业热过程”。
图:欧洲太阳能热利用情况(来源:Solar Heat Europe)
  过度重视太阳能电力 
  迪亚斯认为,太阳能供热对于能源转型至关重要,因为对包括工业部门在内的欧洲家庭和企业来说,它是“一种具有竞争性和可靠性的热源”。 迪亚斯批评“欧盟市场中太阳能光伏与太阳热能之间的不公平竞争”。十多年来,政策制定者更多地致力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例如光伏,这种“过度重视或者关注失衡主要体现在政策、监管措施、财政支持和和公共宣传方面,相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规定远远多于太阳热能。”
  确保热源来自太阳热能
  同样,来自太阳供热计划的Stefan Abrecht敦促,太阳能策略应将光伏发电和太阳热能视为平等伙伴。他坚信,使用太阳热能可以缓解电网,并成为“安全供热的基础,因为对于供热和制冷来说,太阳热能比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例如热泵或生物质)更加高效”。Abrecht强调,与光伏系统相比,太阳能供热产品已经主要在欧洲生产,因此为欧洲市场提供了额外的优势,更能独立于非欧洲国家”。
  太阳能热水器安装率翻两番  
  希腊太阳能工业协会的Panagiotis Kenterlis也抱怨道,太阳热能的潜力被低估了。他表示,如今有三分之一的希腊家庭已经从太阳能热水中受益,但希腊太阳热利用行业“已经准备在两年内将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率提高四倍。通过立即更换电热水器的计划,可以很容易地实现此目标,因为希腊60%的热水供应仍然是使用电加热器。”
  Kenterlis坚信,欧盟“不能忽视一个在欧洲拥有强大生产能力,并需要支持以增加需求的行业潜力。”标准化和认证,以及欧盟与非欧盟国家之间的合作协议,应该“在支撑欧洲在太阳热利用领域的领导地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国家层面履行太阳能义务  
  布鲁塞尔欧洲铜业研究所的Robert Pinter提出了一个太阳能屋顶计划。在他看来,欧盟委员会应该与欧盟成员国合作制定一个框架计划,“以便能够大规模和快速地部署太阳能:欧洲屋顶上的太阳能供热产品/或光伏。该框架方案应在国家层面上,促进采用太阳能的义务,包括在新建筑和主要翻新中使用太阳能(热能或光伏)和绿色屋顶解决方案,以及优先考虑太阳热能用于热水供应。这种太阳能义务应辅之以支持措施,例如,促进批准、安装和决策过程。”
  一旦启动,欧盟太阳能战略将不会长期孤军奋战。在即将于2022年6月召开的Solar Heat Europe成立30周年庆典期间,《太阳能热利用线图》将发布。该路线图预测,2025年,欧洲太阳供热系统安装容量达到45GWth;2030年达到85GWth,建筑中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安装面积4000万平方米,年节约能源500TWhth,年二氧化碳减排106Mt。
  来源:https://solarthermalworld.org/
  作者:Frank Stier
  翻译:杜凤丽 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