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聚光集热太阳能设施农业土壤跨季度储供热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时间:2023-07-08 16:26来源:呼伦贝尔科技
  据呼伦贝尔科技消息,7月1日,内蒙古工业大学“基于聚光集热太阳能设施农业土壤跨季度储供热技术及工程示范”现场观摩会暨科技成果鉴定会在新巴尔虎左旗举办。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韩建刚,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宝音贺西,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领导及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线上)、上海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专家学者参会。
  在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专家组对“基于聚光集热太阳能设施农牧业土壤跨季度储供热技术及工程示范”科技成果进行鉴定。经项目负责人汇报、专家质询、交流、讨论等环节后,专家组认为:该成果开创了严寒和寒冷地区太阳能集热设施农业土壤储热/供热新模式,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复合抛物面聚光跨季度储热/供热耦合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成果面向严寒和寒冷地区设施农业温室冬季种植过程中“温度低、湿度大、病害多”的技术瓶颈,自主研发了基于聚光集热太阳能设施农业温室土壤跨季度储供热系统并实现产业化,主要创新点如下:
  结合设施农业温室跨季节非追日复合抛物面聚光供能需求,发明了内嵌于单层玻璃管中的“*”字形接收体,可实现对入射辐射光热高效转化、热空气梯级输运,具有辐射散热损失小、适合气体介质换热、投资维护成本低等优势,具备在寒冷地区低温环境下长期稳定运行能力;
  提出了复合抛物面聚光光热光电耦合供能和结霜自消融新技术,采用单一腔体内光伏组件和光热接收体分离的布置,解决了入射偏角变化对非追日复合抛物面聚光供能装置性能影响的问题,该装置具备在设施农业温室跨季度供能过程中能量转化效率高、可实现结霜自消融的创新优势;
  开发了基于非追日复合抛物面聚光供能的跨季节储热供热耦合技术,在土壤中布置大长径比换热管实现了管内循环热空气与土壤换热,解决了不同湿度土壤跨季节储热以及稳定供热的难题,该技术具有在不同土质、温度、湿度条件下实现设施农业温室土壤跨季节储热供热互馈及土壤杀虫灭菌等物理修复的优势。
  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蔬菜基地和甘珠尔苏木巴音塔拉肉牛养殖基地的节能型设施农业、设施畜牧业冬季供能的太阳能聚光土壤跨季度储供热系统。
  项目负责人常泽辉教授详细介绍了此项技术的创新点。该项目是2022年度呼伦贝尔市“科技兴市”行动重点专项(成果转化)示范项目,由内蒙古工业大学科研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槽式复合抛物面聚光集热系统收集汇聚太阳能,生成高温热空气;通过换热管输运到日光温室深层土壤并与土壤进行换热,利用土壤比热容和密度大的特点实现了热能的均匀传输和储供热互馈;可以有效保障寒冷地区设施农业、设施畜牧业冬季供能所需。项目自2022年8月份起开始在新巴尔虎左旗实施,该示范项目的落地实施对于提升呼伦贝尔市设施农牧业冬季越冬作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同日,内蒙古工业大学首家“科技小站”在东旗甘珠尔苏木巴音塔拉肉牛养殖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注:本文章转载自呼伦贝尔科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