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西北院牵头的电建集团光热重大科技专项整体成果通过鉴定

时间:2023-10-30 14:32来源:中国电建
  日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西北院)牵头的电建集团重大科技专项《太阳能热发电设计、装备制造及施工建造系统集成技术研究》项目整体成果在西安顺利通过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这标志着公司完全掌握光热发电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式三大主流技术路线核心关键技术,完成了从“无”到“有”的重点技术突破,正在向从“有”到“精”全面技术引领持续推进。
  本次鉴定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领衔,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的光热发电行业内顶尖专家参会。项目获得各类知识产权146项,其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71项,授权软件著作权、工法24项;发表或交流论文42篇,完成标准规范9项。
  中国电建集团光热重大科技专项以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转型战略需求以及集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为指导,研究内容涵盖光热发电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式三大主流技术路线。按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共性技术、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槽式/线菲太阳能热发电关键技术三大专题方向组织,进行了太阳能资源评估技术、储换热系统设计及关键制造施工技术、常规岛热力系统优化、塔式太阳岛动态响应及性能评估、定日镜装配施工技术、200m级吸热塔结构基础及工艺系统匹配、塔式电站子系统间控制调试技术、回路流量平衡设计和调试方法及太阳岛系统防凝保温技术九个子课题的研究。以上九个子课题已于2022年完成了各子题的鉴定及验收。
  经鉴定,项目在DNI短期精确预测、组合型塔式定日镜场排布方法、通梁-双悬挂结构定日镜装配技术、新型分叉壁-罐底熔盐储罐结构技术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作者:张思远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建,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