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我国大型太阳能供暖工程汇总

时间:2018-06-26 13:5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长期来看,对清洁能源的充分利用仍将是我国改善大气环境、消除雾霾的最终解决途径,而改善环境,太阳能首当其冲。有专家提出,在燃煤锅炉的能源补充和替代上,天然气并非最好的选择。从绿色环保的角度讲,天然气锅炉虽说在污染物排放方面大大减少,但其燃烧时仍会释放少量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和大量二氧化碳类温室气体,同时,天然气并非可再生能源,从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看,大量消耗天然气绝非长久之计。
  太阳能供暖是收集利用太阳辐射能并转化为热能、电能用于取暖的技术。太阳能光热+的供暖应该是在科学、技术和经济上都可行的一种可再生能源供暖方式。本文对已经投运的、太阳能集热器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太阳能供暖系统进行汇总,以供参考。(如有遗漏,请联系光热联盟秘书处:cnste@vip.126.com)
  1、四季沐歌1.16万平方米真空管集热器太阳能跨季节蓄热供暖工程
  2013年11月,国内最大的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工程——河北经贸大学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及热水综合示范项目落成。
图:太阳能跨季节蓄热供暖系统示意图
  该项目由国内太阳能光热行业唯一上市企业日出东方旗下的四季沐歌太阳能总体设计,太阳能季节性蓄热采暖及热水综合利用项目铺设在14个楼面,项目总集热面积1.16万平方米,共使用真空管69000支,采用228个89吨水箱,总蓄热容量达2万吨,采暖末端采用翅片式散热器和风机盘管。项目投入运行后,在满足3万名在校生生活洗浴和冬季采暖需求的同时,每年更是向空气中减少了3825.36吨的碳排量,四季沐歌因而获得“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最佳范例”奖。
  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技术是指采用太阳能集热器将春、夏、秋三季除生活热水之外的太阳能储存于各种类型储热装置中,冬季用于采暖和生活热水。该技术的突出贡献就在于将清洁、可再生的太阳能收集起来用于冬季供暖,减少冬季因燃煤采暖造成的雾霾危害,改善环境质量。
图:四季沐歌1.16万平方米真空管集热器太阳能跨季节蓄热供暖工程
图:四季沐歌集团洛阳基地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工程
  2、兰州大成1万平方米菲涅尔太阳能光热供暖系统
  2016年,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太阳能加少量燃煤供热方案对新区厂房进行供暖,经一个供暖季的运行后,整体供暖效果稳定、良好。2017年兰州大成彻底拆除公司燃煤锅炉,使用屋顶式菲涅尔太阳能系统对兰州新区厂房的供暖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共安装菲涅尔聚光器1万平方米。在2017-2018年的供暖季期间,该太阳能光热供暖系统经受了低温及甘肃省兰州市天然气停气等考验,在整个供暖季为公司园区提供清洁能源供暖,运行稳定,成功实现“零碳”供暖。
  该菲涅尔太阳能系统共承担2万平米厂房供暖和7000平方米办公/生活设施供暖需求,采用太阳能作为主要供热能源,低谷电作为辅助能源,在一个供暖季整体运营费用低于60万元,运营费用比燃煤供暖降低75%,较天然气供暖降低80%, 极大节省了公司供暖成本。
  3、旭宸能源7.1万和2.2万平方米槽式集热供暖系统
  2016年,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与内蒙古新源光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宏庆德村248.1亩太阳能光热利用项目于冬季一次性试车成功,为奥特莱斯商业区进行供暖。项目利用闲置土地,建设槽式聚光镜场7.1万平方米。2016年10月完成部分镜场建设,实现商业、住宅8万平方米供热。2017年6月底,整体项目完工。
图:内蒙古宏庆德村7.1万平方米槽式集热供暖项目
图:宏庆德村太阳能光热集中供暖项目流程图
图:储能系统
  旭宸能源还利用5万平米公司厂房屋顶,在不影响原有厂房的情况下,对屋面进行改造,安装了太阳能槽式镜场2.2万平方米,满足自身厂房、办公用房以及配套建筑的供热、热水及蒸汽需求。据了解,这两个项目全部完工后,共建设镜场9.3万平米,能够实现供暖面积不低于250万平方米,能够实现年收集热能1.79亿千瓦时(合63.3万吉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2.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8万吨、氨氮化合物约155吨,二氧化硫178吨。
图:旭宸能源5万平方米厂房屋顶槽式集热场
  4、五星太阳能3200平方米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供暖系统
  2018年初,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为西藏拉萨某部队营区提供了3200平方米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同时提供整套采暖系统的技术服务,太阳能采暖系统安装于部队营区内,可满足8600平方米营房的采暖。
 图:五星太阳能3200平方米平板集热器西藏供暖系统
  据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2018年9月12日-14日,常州)组委会透露,大会特别增加太阳能供暖技术专题讨论,以应对供暖性雾霾天气,助推太阳能供暖技术在我国的产业化应用和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