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道!世界首次实现“水热同传”技术应用

时间:2020-11-27 09:39来源:山东院
  让核能零碳效应不止于电,拓展到供热供水等更多领域。“水热同传”实现供热和供水首次跨界组合,国家电投在清洁发展上,又给出了新答案——零碳,绝不是说说而已。近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国家电投海阳核电站在核能综合利用方面迎来双突破——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创建项目启动和世界首个水热同传实践工程投用。这是我国在核能综合利用方面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在海阳核电专家村宿舍区,清澈的饮用水从水龙头汩汩流出,在专家村接待中心,融融的暖气驱散了窗外的寒冷,一切和往年一样,又都不一样。因为今年的水与热,是用同一根管道,将经过处理达到饮用水标准的淡化海水和将核能热力系统产生的热量输送到家。
  近日,随着山东海阳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项目“水热同传”系统调试的完成,当地居民用上了不一样的水和热,该项目的核能综合利用部分全面投入使用,实现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首次“水热同传”项目的工程实践。成功的背后,是投资方山东核电和总承包方——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院)长达4个月的负重努力。
▲“水热同传”系统示意图
  为了达到看似寻常的用水和供热效果,山东院经过反复论证,提供了最优解决方案,增设海水淡化深度处理装置、水加热设施、热消纳装置、直饮水转换等多项设备工序。通过二级反渗透系统,对海水淡化水进行深度处理直至达到饮用水标准,从核能供热系统提取热量对水进行加热至所需的温度。为了实现一根管线输送,与科研院所合作对输送管材进行多次实验比对……
  山东核电专家村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创新示范项目主要包含核能综合利用—“水热同传”和综合智慧能源两大部分。其中,“水热同传”板块目前已投入使用,可实现示范供能面积1万平方米,每日可提供饮用水180吨;进行106项水质检测,所有项目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和饮用净水水质标准。综合智慧能源部分计划2020年12月25日前完成调试移交。
  这一水热同传和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验证了水热同传系统的安全性、水热同传技术的可行性、核能综合利用的经济性、综合能源方案的先进性,在用户侧构建了核能综合利用+综合智慧能源的典型场景,对后续在胶东半岛等北方沿海缺水地区进行大规模供热、供水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专家村能源管控系统
 
  延伸阅读: 何为水热同传 
  该技术是在供暖季将热量及淡水同步输送至用户侧,在用户侧提取热量用于冬季供暖后,淡水用于市政供水,在非供暖季用于输送淡水,是一种供热、供水相结合的新方式、新技术。该技术仅需要敷设单根管道,即可实现传统供暖系统一供一回双根管道以及一根淡水供应管道的功能。相比传统水、热输送,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以本工程为例,可节省常规供热所需供回水DN80管道两根(1.8万米),节省租地面积1.5万平方米,项目可节省投资800余万元。在运行过程中,每年可节省电能24.7万度、采暖费32万元、市政水费11万元、化石能源17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吨左右,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900余千克。

注:本文章转载自山东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