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小时试运工作圆满完成,青海共和50MW光热电站正式达成生产移交

时间:2020-12-01 09:49来源:电建核电公司
  11月28日15时18分,由电建核电公司建设的青海共和塔式光热项目顺利通过240小时试运行,正式达成生产移交条件。机组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指标、参数优良,得到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这标志着这一国家首批光热电站示范项目圆满完成,中国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装机量达到250兆瓦。
  据了解,青海共和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示范项目为国家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2.12平方公里,采用近3万面20平米定日镜,吸热器中心标高210米,选用二元熔盐作为传储热介质,温度参数是290/565摄氏度,储热时长6小时。该项目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角的塔拉滩龙羊峡西岸,海拔高度3600米,干旱少雨,春秋季多风沙,秋冬季酷寒。
  自工程进点以来,电建核电公司建设人员坚持“干好工程,赢得信任,树立形象,开拓市场,培养人才,转型升级”的管理理念,克服了风沙、缺水、酷寒以及高原反应等恶劣的自然条件,在开工工期、设备采购、图纸滞后等不利因素下,严格把控设计、组织、施工、安装等环节,确保项目的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共和塔式光热的汽轮机选用超高压、一次再热、双缸双转速、直接空冷凝汽式汽轮机为7244转超高速汽轮机,该机型为哈尔滨汽轮机厂首个机型,施工过程中出现部件到货晚、零部件加工不合适、图纸不明确、设计缺陷等问题。项目施工人及时与厂家沟通,研究解决方案,力争问题不过夜,同时所有的方案以书面的方式进行传递,为索赔留有证据。经过全体项目员工的共同努力,先后按业主要求,高质量完成了各里程碑节点:2019年5月17日完成汽轮机本体扣缸、2019年7月8日化水处合格水、2019年9月8日完成大机吹管、2019年9月19日汽机冲转、并网发电。
  该项目自试运以来,针对国内首台超高速配置减速箱汽轮机机组超高转速、启停频繁、变速等难点,项目组织各专业负责人对光热组件运行状态实时观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历时14个月,期间克服了高温熔盐泵震动大调机、高温熔盐泵出力不足、减速箱拆除后复装等疑难杂症,最终确保项目正常稳定运行。实现了“质量高、运行稳、效益升”的目标,体现了电建核电公司秉承的精品工程“钻石”文化精神。
  此外,以该项目为依托的《青海共和塔式光热发电国家示范工程关键技术成果报告》作为本年度中国电建集团公司的重大科技专项,先后入选2019年度公司精品工程1项,优质工程2项,亮点工程2项;《光热项目超高速7244转汽轮机安装技术研究与应用》入选公司级科技创新项目,为电建核电公司深入实施科技进步、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
  青海共和塔式光热项目正式移交,为电建核电公司新能源项目的建设管理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为开创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注:本文章转载自电建核电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