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微控参编的《云南省中深层地热能探测及ORC发电关键装备研制项目》成功立项

时间:2023-11-19 21:1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云南省科技厅发布《2023年工业领域科技计划第五批拟立项项目》公示结果,其中,由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沈阳微控)参与的《云南省中深层地热能探测及ORC发电关键装备研制项目》成功入选。
  据了解,《云南省中深层地热能探测及ORC发电关键装备研制项目》以云南中深层地热能高精度探测仪器和中低温高效率ORC发电装置研发为目标,针对研发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攻关中深层地热广域电磁-微动联合探测、观测系统模拟与优化、广域电磁约束反演、模块化组合式大功率发射系统、广域电磁-微动一体化多参数同步采集、中低温地热能ORC透平、磁悬浮轴承及其控制、磁悬浮高速发电机和磁悬浮ORC发电系统工程化共九大创新技术,形成“两大关键技术和装备”,突破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封锁,实现高端技术装备的自主研发,解决地热能产业链中地热能资源源头和资源经济效益转换问题。其研究成果和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地热能发电、生物质能、太阳能光热、工业余热、燃料电池、内燃机、石油及天然气生产等,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余热废热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可在大理州示范应用,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并在云南省和全国推广应用。
  项目设置两个课题,其中,课题一:中深层地热能广域电磁-微动联合探测理论及一体化装备研究,课题二:中低温地热能磁悬浮ORC发电装置研究。
  沈阳微控承担“课题二:中低温地热能磁悬浮ORC发电装置研究”。该课题总经费3300万元,实施周期为2024年-2026年共三年,届时将与课题一的承担单位协作配合,在云南大理开展地热能高效率发电示范,实现中国第一个地热能发电效率超过10%的装备研制与应用。
云南省中深层地热能探测及ORC发电关键装备研制项目课题设计审查会现场
  在项目启动会上,沈阳微控董事长张庆源对承担的课题进行了汇报,表示将以云南中深层地热资源工业发电为目标,针对“中低温高效率ORC发电”关键问题,攻关“①中低温地热能ORC透平技术”、“②高速主动磁悬浮轴承及其控制技术”、“ ③中低温地热能磁悬浮高速发电机技术”、“④IGBT功率变换及电机变频技术”四项关键技术,开展中低温地热能高效发电装置研究,突破中低温发电装置转换效率低、国产化程度低等“卡脖子”难题,助力云南地热能资源探采事业蓬勃发展、促进云南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同时,张庆源董事长表示,将在云南省政府的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的态度、专业的知识、先进的技术、创新的机制、严格的管理组织好各项工作。同时课题组一定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积极投入,加强科研项目管理,注重创新和技术攻关,严格按照云南省科技管理规定和要求,完成项目目标,努力把云南省打造成国家级的地热能发电示范区域。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