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专题研究部署2018年能源领域改革工作

时间:2018-05-18 14:38来源:国家能源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推动能源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5月11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总结上阶段工作,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努尔·白克力主持会议并讲话。
  努尔·白克力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过去五年我国能源领域改革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举措相继出台,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能源领域改革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随着能源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重矛盾多难度大,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统筹推进、加大力度,重点突破、全面深化。
  努尔·白克力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推进能源领域改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能源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能源体制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能源领域改革在工作全局中突出出来,抓住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精准施策,着力解决能源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努尔·白克力要求,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有力有序化解煤炭煤电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确保能源安全;要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电力市场建设,积极推动输配电价改革和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要积极推进油气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推动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深化管网、勘探开发等方面体制改革,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和骨干油气企业活力;要进一步深化 “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职能转变,更好发挥能源监管作用,加快能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全方位多角度优化服务,不断提高能源依法治理能力水平。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綦成元,监管总监,以及有关司、有关直属事业单位、有关派出能源监管机构、中电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能源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