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供暖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

时间:2018-05-31 16:3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5月2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供暖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
       《报告》认为,在清洁供暖改造中,扩大集中供热规模,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洁净型煤,利用地热资源等多种供暖方式是当前北方地区推进冬季清洁供暖的主要选择。北京清洁供暖改造一直走在前列,目前北京清洁能源供热的比例已提高到了88%,中心城区已实现了供热锅炉无煤化。除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河北石家庄、衡水、邯郸、邢台等地市也在因地制宜,利用“煤改电”、“煤改气”、洁净型煤、地热能多种形式全面推进城乡居民供热清洁化。河南也在积极推进“煤改气”、“煤改电”,不过清洁型煤短期内仍难以完全退出市场。
       “清洁供暖,一头牵着人民群众的温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在我国,北方地区冬季供暖是一件涉及15个省(市、区)、5亿人的大事。”全国政协第九届、第十届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陈洲其表示。
       2017年以来,在主管部门与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清洁供暖改造稳步推进,群众也享受到了清洁取暖带来的实惠。生态环境部近期对北京、天津、河北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2+26”城市)的评估考核显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78μg/m3,同比下降25%,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55.4%,两者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报告》认为,因各地的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发展程度不同、补贴配套不同、居民承受能力不同,故采用的改造路径有所差异,总的来看,资金与能源配套保障仍是“瓶颈”。未来还需综合运用政策引导加市场化机制,推动清洁供暖“改得起”,更“用得起”,确保这一民生工程走的更远。
       此外,《报告》建议,逐年对改造成效进行评估,及时优化政策。在清洁供暖改造运行一个取暖季后,需对规划、配套政策、政策执行效果等进行全面评估。对于清洁供暖的评价标准,应从社会整体出发,从安全性、环保性、气候保护性等多角度做好评估,总结得失、发现问题、找出原因,及时调整、优化改造路径及政策。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