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委关于征集2019年农业农村领域储备课题的通知

时间:2019-02-11 16:04来源:北京市科委农村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作用,提升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能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服务北京乡村振兴,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农业农村领域储备课题,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方向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目标,推进北京农业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效益兴农之路,聚焦北京特色优良品种示范应用、质量兴农关键技术集成研发与示范应用、农业双创引领与科技帮扶、冷链物流技术升级与智能化应用示范等四个方向,开展科技研发与示范应用:

方向一:北京特色优良品种示范应用

聚焦产业兴旺、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北京农业“调转节”发展要求,以良种创新引领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牌创优,示范应用具有高附加值的特色优新品种,提高我市良种良法、农机农艺配套技术与装备的应用水平,推动北京乡村特色种业发展,增加我市优质农产品供应,丰富首都菜篮子、果盘子和米袋子。

方向二:质量兴农关键技术集成研发与示范应用

以生物技术为支撑,集成研发应用一批安全投入品,加快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推广应用,支持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生态有机农业,建设农产品有机生产科技示范基地,增加我市高端农产品市场供给,推动北京农业从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提高北京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

方向三:农业双创引领与科技帮扶

以京郊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为目标,围绕京郊低收入村脱低致富以及地方特色农业发展需求,发挥农业双创在技术、成果、品牌、人才、市场的优势,在北京市低收入村以精准帮扶的方式开展农业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落地转化,实现精准对接、精确实施、有效帮扶、脱低致富。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应为北京市低收入村的脱低帮扶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

方向四:冷链物流技术升级与智能化应用示范

开展食品冷链物流品质控制、质量保障、监控溯源等技术研究与应用,食品冷链物流核心工艺技术、物流包装与技术装备的研发与示范,推进“互联网+电商”新型食品物流技术集成示范,促进食品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食品物流产业向绿色低碳、优质安全、智能高效发展,提高食品物流业发展水平,保障首都食品质量安全。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单位要求

1.在北京地区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事业单位,具有相应的科研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

2.鼓励产学研用相结合,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联合申报的需签订合作协议;涉及科技帮扶的需提供相关协议。

3.符合《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管理办法》和《北京市科技计划管理相关责任主体信用管理办法》中对承担单位及课题负责人的要求。

4.申报单位为企业的,配套经费与科技经费比例须不低于2:1,以保证课题的顺利实施。

(二)申报内容要求

1.申报单位应根据本通知的征集范围和内容组织储备课题,申报的储备课题应提出明确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提炼出需解决的核心关键技术问题,描述清楚技术的先进性、创新性以及与目前国内外研究水平的比较。

2.申报的储备课题需突出成果的示范应用,涉及应用示范指标,承担单位须在北京或京津冀地区转化落地并有规模化示范基地。

3.已获得国家或北京市财政经费支持的技术及研究内容,不得重复申报。

4.申报材料应如实反映申报单位的工作基础和研发条件,及参加人员的基本情况,申报单位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5.课题实施年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

6.课题财政科技经费申报额度为不高于300万元。

三、申报材料及申报方式

(一)材料要求。请申报单位认真填写《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实施方案》(附件1)、《课题情况简表》(附件2)和承诺函(附件3),将储备课题申报材料一式七份(盖公章)送达至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项目管理部(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花园中路11号北京农科大厦B座1101室,邮编:100097),电子版发送至nczxcyfzb@163.com。

(二)截止时间:为2019年3月8日中午12:00,逾期不予受理。申报材料受理后,市科委将组织专家组对申报储备课题进行评审。

(三)咨询电话

农村发展中心      刘赛男、刘 佳 51502359、51502358

农村科技发展处  王伟娟(55577968)、谢莉娇(55577960)、王菲 (55577959) 

附件:

1.《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实施方案》.doc

2.课题情况简表.xls

3.承诺函.doc

市科委农村科技发展处

2019年1月29日

 

注:本文章转载自北京市科委农村处,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