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可再生能源满足英国80%电力需求

时间:2019-08-13 09:58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9年7月,英国电力系统运营商NationalGrid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英国2050年能源发展前景的展望报告。在这份名为 《未来能源情景 (FutureEnergyScenarios)2019》(以下简称 “ESO2019”)的报告中设置了四种预测情景。在理解现代能源发展进程方面,这项研究或许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四种模拟情景
  ESO2019中首先模拟了碳中性能源发展路径,这与英国最近批准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报告认为,能源领域实现清洁零排放是可行的,但这需要在政策领域和技术领域立即采取行动。比方说,2050年前应在2300个家庭中安装新的低碳供热系统。
  在ESO2019描述的四种情景中,根据“社区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Community  Renewables,即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和“2摄氏度发展情景”,到2050年英国碳排放量至少可降低80%,国家气候目标亦可实现,而根据 “平稳发展情景”和“消费者进化情景”,则无法实现以上所述的碳减排和气候目标。
  在以上所有预测情景中,英国电力生产特别是无碳能源发电将出现大幅增长。尤其是在 “社区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和“2摄氏度发展情景”中,到2050年无碳能源发电装机将增长一倍以上。其中,在强调本地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社区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中,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达到136吉瓦,在整个电力系统装机总量中的占比将达到58%。在“2摄氏度发展情景”中,到2030年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装机的增加将带动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结构中的占比上升至80%左右。   在谈及具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装机的电力系统如何保证最佳运行、如何保证灵活性这一问题时,ESO2019中提到几种不同的方法,如针对居民、商业和工业用户的电力需求管理,与电动汽车相关的V2G和V2H技术,以及储能等。
  在所有预测情景中,英国的储能装机都将快速增长,在“社区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中尤为迅速。商业和工业用户的电力需求管理也都将出现增长,毕竟未来市场规则和产品会变得更加高效。
  住宅和交通领域预测
  在住宅领域,按照“社区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的预测,电力系统可实现较高的灵活性。随着智能电表、智能电器、储能系统的高水平应用,到2030年英国民用建筑物房屋的峰值电力需求将降低10%,到2050年将降低13.5%。当然,住宅领域  电力系统能否实现较高灵活性还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动态电价的普及速度、智能电表的可负担程度、储能系统的安装数量等。
  在交通领域,ESO2019认为,到2050年英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500万辆。
  与此同时,高达78%的电动车主将使用智能充电站,14%的电动车主将参与V2G技术应用,得益于此,电动汽车系统将发挥有效的储能作用,相当于英国太阳能装机的五分之一。
  英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在所有预测情景中都将出现下降,但对气体燃料的需求不减。氢气将取代天然气。“2摄氏度发展情景”中对氢燃料的需求预测最高。此外,在所有预测情景中,核电在英国电力结构中都将保留一定份额,在“2摄氏度发展情景”中占比最大。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电新闻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