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9.13-9.26)

时间:2020-09-28 09:4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敬请查阅近期国内外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论坛将于11月中旬在包头召开
太阳能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为研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解决好冬季供暖与环境污染这一重大民生问题,为蓝天保卫战提供可持续的、坚实的科技保障,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拟于11月18日~19日(周三、周四)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办“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论坛”。
为促进广泛交流,论坛面向行业公开征集发言报告申请,征文范围包括:太阳能集热技术、储热技术(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相变储热、固体蓄热、水体储热等)、太阳能耦合土壤源热泵技术、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系统、太阳能-地热能供热系统、生物质锅炉辅助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太阳能集热器与燃气锅炉联合供暖、太阳能-风能互补供热技术、太阳能建筑供暖性能研究、建筑围护结构热性能、农村和城镇可再生能源供热发展现状,区域热网发展现状等。
希望在论坛上进行发言交流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请于2020年10月20日前将投稿回执(请登录联盟网站下载)发送至联盟邮箱,邮件题目为:姓名+供热论坛投稿。经专家审查后,通知是否录用。
10月31日前注册缴费享受最优惠的价格。另外,如有意成为论坛合作单位,展示技术能力和产品,请联系洪秘书。
报名二维码
为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人物奖获奖者点赞
9月22日,在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暨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期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为“2020年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2020年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人物奖”获得者举行了颁奖典礼。
多个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申报的项目荣获科学技术奖。其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太阳能全光谱综合利用技术及在建筑中的多效应用”,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100MW级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器技术”,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的“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高效绿色供电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等荣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的“直膨式太阳能热泵高效供热技术及装置”等项目获得了“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塔式光热电站太阳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规划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等项目获得了“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在科学技术人物奖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季杰荣获“杰出贡献奖”。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天津大学赵力教授荣获“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华北电力大学徐超教授、陆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沈少华教授等获评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2020太阳能热发电和储能技术研讨会召开
9月21日,在202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期间,由太阳能光热联盟和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和储能专委会共同组织的“太阳能热发电和储能技术专题分会”在云南昆明成功召开。数十位权威专家与参会者一道,共同探讨了太阳能热发电和储能领域的最新技术及科技成果,为推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研讨会汇聚了16个主题报告,分别围绕带储热系统的太阳能热发电在能源系统中的作用和发展路径,储能,前沿研究及变革性技术等进行多层次、不同角度的深入探讨。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典型案例分析到位,激发了与会者的积极讨论以及对于太阳能热发电和储能技术发展方向的思考。
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在云师大召开,8名研究生喜获“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
9月18-19日,由太阳能光热联盟主办、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承办的“第十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国利兹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0余名导师和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黄海涛,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莹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天津大学教授、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力,内蒙古工业大学闫素英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雷标,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王云峰教授作为导师进行了特邀报告。
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4名研究生在一天时间里,以“我的研究,我的创新”为主题,围绕太阳能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太阳能多能互补、太阳能制冷系统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学术碰撞与切磋。经过5位导师的综合打分,论坛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共计8名优秀论文获得者。优秀论文奖金由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王德芳研究员在太阳能光热联盟设立的“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提供。
乌拉特中旗100MW光热发电项目第二阶段注油全面展开
9月22日,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热传储热岛第二阶段注油工作正式开始。该热传储热岛项目由贵州东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并建设。全面开始导热油系统的调试工作意味着项目朝建成验收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邯郸太阳能“光热+”总承包项目幕墙工程顺利开工
9月22日,中国化学重机公司承建的邯郸太阳能“光热+”总承包项目举行了幕墙工程开工仪式。太阳能“光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辐射邯郸周边500公里区域的中原全天候四季型+一站式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主要工程量为:建设11.2万平方米槽式太阳能聚光集热场、30000平方米地下储能设备间、地热井、8000平方米控制中心、25000米供热一次管网以及园区道路等。
作为该“光热+”项目的配套生产项目,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光热产品装备制造项目。
乌图美仁330千伏汇集站并网运行
9月22日,青海330千伏柏林Ⅰ线、垦伯Ⅰ线顺利投运,与青海海西乌图美仁330千伏汇集站输变电工程并网运行,为规划2000MW光热发电和2000MW光伏发电的乌图美仁光伏光热园区清洁能源的送出打通了传输通道。
“低碳社区、清洁能源冷热电联产关键技术及示范”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联合启动会召开
9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中挪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合作项目)——低碳社区、建筑清洁能源冷热电联产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联合启动会以ZOOM视频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
迪拜项目槽式1号镜场主体安装完成,2号机组镜场基础交安和集热器安装开始
当地时间9月20日上午,由上海电气总承包的迪拜光热项目700MW光热+250MW光伏太阳能混合电站项目迎来了重大节点——槽式200MW光热发电1号机组镜场主体安装顺利完工。同时,该项目槽式2号机组镜场基础交安和集热器安装也在9月21日上午开始。
50多位专业人士调研青海中控光热电站,共商发展大计
9月20日,来自北京、浙江等地的五十多位能源、生态、环保业内专家与投资领域人士赴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现场考察调研。来访专家对储能型光热发电技术表达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对中控太阳能的技术创新实力及电站运营能力表示认可。
全国首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西安交通大学正式落成
9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布会暨“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产教融合高端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就“着眼全球能源革命,培育储能拔尖人才”进行主旨报告,重点介绍了当今世界储能领域的发展前沿,储能行业的新兴技术发展及未来发展方向,并就储能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以及特色育人模式进行了深入解读。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产教融合高端论坛上,14位产业界和学术界权威专家共同就储能技术专业发展、能源产业科技创新等内容开展交流及研讨。
水电总院易跃春:风电、光伏发电成本有望大幅低于常规电源
9月18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在“第五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上指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系统中的地位将越发重要,可再生能源有望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体,并逐步走向存量替代。在电力系统发展趋势方面,未来将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中心的灵活电力系统,逐步提高系统灵活性,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纳。完善电力交易调度机制,研究可再生能源的环境效益和系统成本,逐步推动可再生能源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可再生能源高效消纳。
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成功并网
9月17日下午2点39分,中科院电工所延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汽轮发电机组首次并入电网运行,在当时多云条件下接入电网最大负载170kW。本次并网使电站系统得以全线贯通。这一并网的MW级小型实验电站为今后研究多工况下太阳能非稳定光热电转换,热发电与电网时域协同响应,电站调峰技术等提供了可灵活操控的基本平台,将对太阳能科学技术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工信部:加强能源技术装备领域交流合作,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市场
9月15日,工信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7662号建议的答复中称,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国家在能源技术装备领域的交流合作,着力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市场。
一是推动我国能源技术装备和标准“走出去”。重点支持高效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发电、先进核电、清洁灵活燃煤发电等先进技术合作,逐步提高我国能源技术装备的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形象。依托能源产品、服务及工程项目的国际合作,加快与开展合作的国家进行能源标准互认对接,加大我国能源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力度,鼓励我国能源领域标准化专家积极承担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二是促进国外先进技术“引进来”。联合制定《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2021-2025)》,加强中欧双方能源技术创新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关键技术装备的引进,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
道荣新能源董事长薛道荣荣登“2020年度创新力徽商“榜单
9月12日,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道荣在“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 · 云上徽商论坛”上,上榜“2020年度创新力徽商”榜单。
五星太阳能东莞市技师工作站顺利通过年度考评
9月10日,广东省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专家团对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设立的东莞市技师工作站进行年度评估。专家组在听取了工作站责任人工作汇报及查阅台账后,实地察看了技师工作站的技师实操室、理论学习室、太阳能实验室、生产车间等场所,对五星太阳能近两年加大投入资金对技师工作站的人员配置、人才培养、场地及设备设施建设的成果表示认可。
中国能建西北院参展榆林国际煤博会
9月8日至9月10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参展第十五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同时展示了以哈密光热为代表的投资业务,以海西多能互补为代表的新能源业务,以努奥三期为代表的国际业务。中国能建收获本次展会“最佳组织奖”殊荣。
首航敦煌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补贴清单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国网新能源云公布了又一批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公示清单 (2020-09-21),其中,敦煌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在列,上网电价(含税)1.15元/千瓦时。
首航玉门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玉门首航节能新能源有限公司10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截至目前,汽轮机、减速机已订购,吸热塔总包方已经确定。另外,西北电力建设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确定中标该项目施工监理项目。
一种清洁能源与市政热网互补的供热系统
近日,西安交大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刊发《一种清洁能源与市政热网互补的供热系统》的文章称,一般来说太阳能资源丰富,空气源热泵系统布置较灵活,市政热网稳定性较好,因此考虑将太阳能、空气能及市政热网3种能源结合起来,设计清洁能源与市政热网多能互补集中供热系统,根据不同能源的特点,制定合理的控制策略,充分利用这些清洁可再生能源,保证系统稳定、高效运行。该系统既能有效解决所面临的供暖供需矛盾,又能显著减少北方冬季集中供热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智利Likana solar光热项目计划建造三座塔,总装机450-600MW之间
近日,在智利Cerro Dominador公司组织主题为“如何通过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来应对气候变化” 的线上研讨会上,智利能源部长Juan Carlos Jobet表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智利能源总量的70%。
图:即将投运、装机110MW的智利CerroDominador塔式光热电站
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投资可再生能源是推进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其中光热发电或热利用技术更加突出。Juan Jobet指出,我们相信光热发电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按照我们的预计,到2050年智利能源组成将有20%以上来自光热发电。
Cerro Dominador公司首席执行官FernandoGonzález介绍,除了该公司正在推进建设的智利乃至拉丁美洲首座110MW塔式光热电站即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投运以外,隶属于该司的Likana Solar项目也将在Antofagasta地区的Calama镇建设一个装机功率在450-600MW之间的光热发电项目。Likana Solar项目计划建造三座吸热塔,配置12小时储热系统,将成为全球发电量最高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之一,预计年净发电量可超过2400GWh。
Sener规划在西班牙新建一到两个光热电站,最大装机容量或将翻倍
近日,西班牙Protermosolar协会要求政府针对不同的可再生技术分别招标,或将在用电高峰和低谷分时段进行招标。
Basque集团的Sener计划在政府调整已宣布的可再生能源招标规则之后,新建一到两个光热电站。另据熟悉Sener计划的消息人士称,在获得监管机构许可的情况下,新电站的最大装机容量可能翻倍。由于政策规定,目前在运行的光热电站的单个电站装机容量都不允许超过50MW。与其他与光热电站业主,如Atlantica,Cobra,FCC,T Solar等一样,Sener目前也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会。
澳Aurora项目或新增建设模块化光热发电系统
近日,南澳大利亚储能公司1414Degrees宣布,可能在公司将开发的Aurora项目此前所提出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储能+1414专有储热系统的组合基础上增加模块化光热发电系统。
据悉,目前1414 Degrees已与澳大利亚光热发电技术公司Vast solar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旨在正式确认两家公司的计划,即调查将Vast Solar的模块化光热发电技术应用于Aurora项目的商业可行性。按照1414 Degrees公司的最新设想,Aurora项目将被打造成一个多元化的可再生能源园区,首阶段将建一个装机70MW、配置电池储能系统的光伏发电厂,第二阶段则将增加该公司独特的大型、长时间储热系统,旨在提供容量超过1GWh的电网级规模的储热系统。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