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10.24-10.31)

时间:2020-11-02 19:5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敬请查阅近一周国内外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光热发电灵活性促进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
近日,清华大学电机系张宁副教授等在《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刊发了《光热发电灵活性促进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一文。
文章指出,光热发电技术集发电与大容量储能为一身,是具有灵活调节能力的可再生能源。在高比例风电光伏并网下能够发挥调峰、调频、备用等作用,同时其通过同步机并网,同火电一样能够在高比例电力电子并网的电力系统中承担“压舱石”的角色,综合技术经济性优于现有其他技术选择。未来光热发电应作为电力系统重要的清洁灵活调节电源,成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基地不可或缺的技术选择。
迪拜950MW光热光伏混合电站槽式二号机组溢流罐完成吊装 
当地时间10月22日,上海电气总承包的迪拜四期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中槽式二号场区9台溢流罐全部吊装就位。在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下,现场工程建设完成又一重要节点。据悉,项目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协调运输公司、港口、迪拜路政部及警察局等相关单位,仅用20天便完成全部吊装,比一号场区节省一半时间,充分保障了项目整体进度。
青海爱能森《太阳能熔盐材料及技术推广和工程化应用》项目获奖 
近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熔盐材料及技术推广和工程化应用》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项目二等奖”。
道荣新能源“威县光热+户用采暖项目”获奖
10月22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2020大同能源革命峰会”上,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威县‘光热+’电辅助户用采暖”项目获评“全国清洁供暖/供热优秀项目案例”。
太阳能光热联盟助力“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公益培训班”的举行
2020年9月21~25日,10月19~10月23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相继在北京举办了两期公益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培训班,分别为: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高级研修班和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精品培训班。
据培训班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部副主任雷东强博士介绍,培训班自2017年开始,每年一次,并获得了中国科学院人事局的资助。培训班主要针对从事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银行及投资决策行业、西北部院校、政府相关部门等相关行业的技术人员和中高级管理人员,为公益性质,不收取培训费和餐费。培训方式采取专家授课、学员研讨、现场实践培训相结合方式,从而提升专业知识,增强学员学以致用的能力。经考试合格的学员,颁发中国科学院结业证书。
除协助培训班招生宣传外,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凤丽应邀对《全球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现状和发展路径》进行了分享。
“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未来发展之路”青年论坛召开
10月25日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CSEE网络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了“能源创新青年论坛”第四期“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未来发展之路”。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作为特邀致辞嘉宾。来自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白凤武、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徐超、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胥蕊娜分别作了题为《新一代太阳能热发电吸热器技术》《太阳能热发电储热系统及其前沿技术》《超临界CO₂技术及其在太阳能热发电的应用前景》的主旨报告。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主持了圆桌会议,白凤武、徐超、胥蕊娜及中国能建西北电力设计院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中心主任赵晓辉参加了讨论。
本期会议召集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雷东强博士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前沿学术报告与深层次的圆桌会议,对太阳能热发电的科研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同时清晰了未来产业技术的发展方向,是一次能带来深度思考的会议。
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委会审议光热发电标准路线图、标准体系
10月26~27日,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和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标准审查会在青海德令哈召开。
标委会秘书长唐宏芬主持审议了光热发电标准路线图及标准体系,介绍了IEC/TC117已发布、在编标准和提案情况,并对参加2020年IEC/TC117在线年会做出了安排。 会议对《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集热系统技术要求》《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定日镜技术要求》《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储热/传热用工作介质技术要求-1 熔盐》《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技术监督导则》《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备检修导则》等5项标准草案进行了研讨。
上海汽轮机厂与法国电力签署超临界CO₂布雷顿循环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与EDF(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超临界CO₂布雷顿循环技术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超临界CO₂循环发电技术、开源CAE仿真软件在智慧透平领域的应用开发、电厂智能运维相关应用在超临界CO₂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以及太阳能热发电、分布式能源与多能互补系统等双方感兴趣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技术等领域,建立全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并在战略合作框架下,以超临界CO₂循环发电技术和开源CAE仿真软件合作为起点,使双方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通过光热和储能进行调峰,阿拉善签约200万千瓦风光储热多能互补综合能源项目
日前,内蒙古阿拉善盟与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200万千瓦风光储热多能互补大型综合能源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将在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建设多能互补大型综合能源园区,利用光伏项目治沙,恢复生态,通过光热和储能对新能源电力进行调峰。
哈电集团玉门200MW塔槽结合光热发电项目已完成项目可研评审等工作 
10月21日,甘肃省玉门市与哈尔滨电气集团举行项目合作洽谈会,地企双方就新能源项目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玉门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界德指出,哈电集团将在玉门市投资建设的200MW塔槽结合的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评审等工作。
成果速递|高寒大温差地区太阳能与热泵耦合藏药干燥研究 
近期,云南师范大学李明教授向太阳能光热联盟介绍了,其领导的“中国-老挝国家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西部高原地区太阳能有效利用及可持续开发教育部创新团队”针对藏区丰富藏药、农产品资源建立相关技术加工标准,充分发挥太阳能资源优势,自主研发太阳能——热泵耦合干燥系统,结合当地特色创新绿色加工方式,用“绿色能源”来创造“绿色食品”,助推经济发展。
据悉,团队将在香格里拉小中甸镇忠浩野生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新基地,建设5套太阳能贮能供热与双源压缩热泵干燥系统,每套干燥系统单次干燥量约2吨左右。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该地区的藏药和农副产品干燥问题,对于用科技创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区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成果速递|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聚光太阳能热化学循环制取太阳能燃料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研究人员提出聚光太阳能化学链循环方法。
该方法的主要原理是:天然气在聚光太阳能作用下还原载氧体生成CO和H₂,被还原的载氧体与空气等反应进行载氧体的再生,CO和H₂即为所需的太阳能燃料。该方法可将热化学反应温度从1000℃以上降低至600℃左右,降低太阳能集热岛的辐射热损失和热化学反应的不可逆损失,具有将太阳能利用效率提升约5~10%的潜力。该研究有利于实现聚光太阳能化学链制取太阳能燃料,为解决当前聚光太阳能热化学能量转换效率低等问题提供方法。
南非和西班牙的太阳能光热电站已达到或超过预期的运营目标 
近日,SolarPACES记者电话采访了沙特ACWA Power在南非50MW Bokpoort槽式太阳能光热电站建设期间担任首席执行官、现任董事长董事会成员Nandu Bhula。据介绍,目前许多位于南非和西班牙等国投运的商业化光热电站表现非常优异,正在达到或已经超过了预期的运营目标。
南非Bokpoort槽式光热电站成功再创新纪录,并成为非洲大陆首个实现一周全天候连续运行的可再生能源电站!截至10月23日,Bokpoort电站创造了连续运行312小时(13天)的新纪录,几乎是2016年3月创造的连续运行记录(连续发电161小时,将近7天)的两倍。在这13天里,该电站向电网输送了13GWh电能,电站容量因子达到83%左右,即功率为50MW的汽轮机每天可以满负荷运行20个小时左右,这意味着其性能表现已接近承担基础负荷的电站。
中广核新能源荣获2020年度“InnoESGPrize”大奖
10月29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荣获香港2020年度 “InnoESG Prize”奖项。
 口头报告公开征集仅剩3天,欢迎参加“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论坛”
太阳能光热联盟定于2020年12月8日-9日在包头市组织召开“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技术论坛”。研讨议题包括且不限于太阳能集热技术、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技术、相变储热技术,固体蓄热技术、太阳能耦合土壤源热泵技术、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系统、太阳能-地热能供热系统、生物质锅炉辅助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太阳能集热器与燃气锅炉联合供暖、太阳能-风能互补供热技术、太阳能建筑供暖性能研究、建筑围护结构热性能、农村和城镇可再生能源供热发展现状等。
距申请发言机会截止日期仅剩3天,欢迎行业内相关单位和个人抓紧时间投稿,共议太阳能在北方冬季清洁供热供暖中的作用和发展路径。打造“高度、深度、宽度、维度”的论坛,引领产业“拥抱变革,赋能创新;顺势而为,抱团取暖!”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在线投稿或注册报名。
会议联系:洪松,18311092363。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