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锅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临界CO₂锅炉质量评价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

时间:2020-12-25 19:38来源:CSPPLAZA
  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锅)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依托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哈电发电设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单位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所属专项“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超临界CO₂锅炉质量评价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应用”,顺利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复立项。
  这是自国家科技部实施科研项目改革以来,哈锅首次实现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整个火力发电装备制造业首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超临界CO₂循环系统发电效率比同参数蒸汽循环高3-5%,可实现热电完全解耦,是未来面向与可再生能源共存的化石燃料发电领域重要发展方向。超临界CO₂循环系统发电项目已作为重要专题列入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哈锅在今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过程中,成功进入变革性技术领域——“基于超临界水热化学还原的煤制氢装备设计制造基础与系统示范”,并实现了“超临界水热化学还原制氢装备服役特性与安全防护”任务牵头,还参与了该项目下其他2项课题。
  此外,还参与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严重事故下安全壳释热减压和过滤排放新技术研究”课题研究团队中。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哈锅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强化前沿技术研究,巩固传统领域优势,进军新技术新领域,对助推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哈锅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以解决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己任,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以国家、省、市科研项目为依托,以优化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为抓手,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近10年承担和参与国家、省、市重大科研项目49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24项,研制出超超临界二次再热锅炉、大容量褐煤锅炉、燃用准东煤超(超)临界锅炉等一系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火力发电装备系列产品,引领我国火力发电装备制造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注:本文章转载自CSPPLAZA,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