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太阳能光热资讯(4.18-4.24)

时间:2021-04-24 08:3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敦煌2025年新增光热等多能互补装机300-500万千瓦,玉门鑫能50MW光热发电项目预计11月调试,北方20个城市将获中央清洁取暖资金支持……

敬请查阅近一周太阳能光热相关资讯!
国家能源局就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征求意见
4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指出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
同时提出“建立并网多元保障机制”,对于保障性并网范围以外仍有意愿并网的项目,可通过自建、合建共享或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落实并网条件后,由电网企业予以并网。并网条件主要包括配套新增的抽水蓄能、储热型光热发电、火电调峰、电化学储能、可调节负荷等灵活调节能力。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4月2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文件表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在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
国家能源局:推动有条件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尽早建成并网,加大清洁取暖工作力度
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推动有条件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尽早建成并网。
加大清洁取暖工作力度。因地制宜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建立健全清洁取暖政策体系,确保取暖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实现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研究探索南方地区清洁取暖,在长江流域和南方发达地区,鼓励以市场化方式为主,因地制宜发展清洁取暖,培育产品制造和服务企业。研究推进西南高寒地区清洁取暖改造,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电网、天然气管网等建设。
北方20个城市将获204亿中央清洁取暖资金支持
4月21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共同发布《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竞争性评审结果公示》,拟将20个项目确定为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
20个项目城市为:烟台市、忻州市、泰安市、承德市、大同市、许昌市、秦皇岛市、潍坊市、榆林市、朔州市、延安市、北京市、阜新市、佳木斯市、包头市、海西州、乌鲁木齐市、辽源市、兰州市、吴忠市。加上2017-2019年已纳入中央财政冬季清洁取暖试点的43个城市,总支持城市数量达到63个。‍‍
太阳能光热联盟一行调研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项目
4月20日,在太阳能光热联盟秘书处的组织下,联盟副理事长、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卿乐带队,与来自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四季沐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和企业代表一行,来到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天水市职教园区中深层地岩热供暖/制冷项目参观调研。甘肃建材院副总经理司双龙,科技管理部长胡永权及项目部相关人员现场陪同。
目前,在中深层地岩热工程的产业链构建方面,甘肃建材院正在形成以地热资源勘探,增强导热外管、专用保温内管,钻井设备技术,远程自控设备、能源系统智慧运营,高温热泵设计制造以及规模化清洁供热系统工程,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系统、建筑节能工程等全产业链模式。此外,通过工程总承包(EPC)、总承包+运营(EPC+O)、项目股份投资(BOT、BOO)等多种模式的灵活应用,甘肃建材院有望实现在中深层地岩热领域的爆炸式增长。
国标《菲涅耳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技术标准》通过送审稿审查
4月21日,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主编的国家标准《菲涅耳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技术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该标准用于菲涅耳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的设计、施工、调试、验收、运行与维护,对菲涅耳式太阳能光热发电提供全过程的技术标准支撑。该标准与之前颁布的塔式、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工程建设国家标准构成了主要光热发电类型的设计建设基本标准体系,提供了应用面更广、可靠性更高、经济性更优的工业热利用形式,为菲涅耳式技术进行大规模推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支持。
《固体金属氧化物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测量方法》联盟标准发布
4月21日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固体金属氧化物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的测量方法》发布。将于5月21日实施。
该标准第一起草单位为浙江大学,参编单位包括: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
《固体金属氧化物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的测量方法》规定了利用同步热分析仪测量固体金属氧化物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的方法,以及所用的仪器、材料、试样、测量步骤、精确度、安全事项和局限性等。适用于在100-1500℃的温度范围内固体金属氧化物的热化学储能温度和储能密度的测量。由于固体金属氧化物的反应温度一般都较高,与太阳能储热系统要求相适应,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兰石换热、甘肃一建、浙江大学三方共建“智慧清洁供热研发实验基地”揭牌
4月15日,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与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智慧能源系统联合研发中心”。
玉门鑫能50MW塔式光热项目预计11月开始调试
4月15日,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披露了主要由其投资建设的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的最新建设进展。按照目前项目实施计划,项目整体施工进展符合预期。
据公告,2021年3月份,该项目施工窗口打开,目前项目已进入正常建设时段,依据项目实际建设情况,外送线路、常规岛、储热模块、镜场#1-#5模块,将于2021年7月中旬建设完成,并进入并网调试阶段;X7、X8模块预计2021年11月中旬建设完成,进入具备并网调试阶段,项目整体将于2021年底前实现全容并网。
金亨新能源EFPC115大平板获颁“效率等级最高级别”证书
4月17日,在《高性能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团体标准宣贯会和《“领跑者”评价标准要求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标准启动会上,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EFPC115大平板获颁《高性能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效率等级最高级别的证书——壹级证书。
邯郸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建设纪实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融媒体中心以《看“光热+”速度!》为题报道了邯郸太阳能“光热+”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建设进度。
该项目是采用聚光太阳能供热系统,突破性地将太阳能光热技术大规模应用于文化、旅游、体育、酒店等服务产业,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技术、国内最大规模的四季恒温室内亲水度假园区,充分发挥光热技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给游客提供一站式亲水感受,领略春暖花开、水天一色、春华秋实、林海雪原、滨海风情的崭新体验。
作为该“光热+”项目的配套生产项目,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光热产品装备制造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2亿元,将建设一个集太阳能光热反射镜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园。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3亿元,年利税1.5亿元,新增就业100人。
项目计划分两个标段建设,一标段建设内容包括水世界、温泉酒店、接待中心等;二标段建设内容包括太阳能“光热+”镜场、设备间、停车场、雪世界、广场道路、示范区大门等。目前正在进行一标段建设的紧张施工!
5个太阳能集中采购项目落地,五星太阳能业绩再获地方政府认可
近日,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入选东莞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以此为契机,五星太阳能不断创新技术、优化产品、整合资源、引进人才和对产线的智能化改造,研发生产出更多、更高效节能的太阳能产品;五星光伏组件、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智能化生产线已经投产,提前完成了企业智能制造的转型。
据悉,今年以来,五星太阳能为尽快完成市委市政府的重托,截至目前,已有17MW的光伏电站签订了合同,5个太阳能集中采购项目落地。
道荣新能源中温“光热+”清洁能源户用供暖方案设计再获荣誉
近日,在“2021山东第4届清洁冷暖市场发展年会暨行业盛典”会议召开期间,河北道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荣新能源”)凭借专业的研发实力,匠心打造的《2021版中温“光热+”清洁能源户用供暖方案设计》荣获“2021年度太阳能采暖精品工程”奖。
清华百年,殷志强谈中国太阳能热利用40年的成果转化之路
值此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启迪清洁能源刊发题为《校庆献礼 | 殷志强:启迪数字化分布式+储能的发展方向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的视频文章。文章以采访的形式,重温了在首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我只是划了一根火柴”的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事业带头人——殷志强教授与启迪清洁能源共同追忆中国太阳能热利用40年的成果转化之路。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到“十四五”末光热利用将替代井场的加热炉500台以上
据央广网消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将在“十四五”期间,每年将新增光伏项目达到100MW,到“十四五”末光伏装机将达到500MW,风电项目到“十四五”末将达到214MW,太阳能光热利用将替代井场的加热炉500台以上。并全面加快地热、余热、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步伐,构建多能互补、开放合作、智慧绿能新模式。
敦煌多能互补新能源综合基地规划已编制完成,到2025年新增光伏光热等多能互补装机300-500万千瓦!
目前,甘肃省敦煌市已编制完成《敦煌市多能互补新能源综合基地规划报告》《新型风力发电基地规划》及《光热光伏协同示范基地规划》。初步规划,到2025年新增风电、光伏、光热及电化学储能多能互补装机规模在300万千瓦至500万千瓦,到2030年建成敦煌多能互补基地,届时基地总装机规模为1700万千瓦。
总体思路是:充分发挥敦煌资源及区位优势,以风光储多能互补一体化开发促进敦煌新能源资源利用。在做好本地消纳基础上,立足外送消纳,加快开发利用太阳能,积极推进风电开发,做好储能等调峰电源建设,构建电源、电网、消纳、调峰、装备制造多业并举、协调发展的格局,促进敦煌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及后期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建设。
陕西、内蒙启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申报工作
近日,陕西省发改委下发文件称,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根据《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等要求,拟在全省范围内推进一批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示范项目。据了解,新增跨省跨区外送通道和增量“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不在本次申报范围之内。
另外,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组织申报首批重点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的预通知。根据总体要求,应鼓励可再生能源最大化利用及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严格控制新增煤电。通知指出,禁止以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名义新规划建设火电项目。另外,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原则上不应向大电网送电,应优先整合存量用电负荷,严谨依托未纳入自治区能耗“双控”预算的新增用电项目,规划设计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多能互补项目应优先实施依托存量火电的“风光火(储)一体化”提升,鼓励建设“风光储一体化”电站,严控依托增量火电的“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
最新研究结果:储能型光热电站气候变化指标9.8 gCO₂eq/kWh
太阳能热发电自身配置长周期、更安全低碳的储能系统,采用常规汽轮发电机组,系统具有转动惯量和电网同步机特性,是灵活性调节电源,非常符合当前高比例不稳定可再生能源电源并网情境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快速调峰电源的迫切需要,能够为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奠定安全稳定的基础。
最新研究结果发现:带17.5小时储能的110MW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全生命周期(30年)每千瓦时净发电量的气候变化指标为9.8 gCO₂当量/kWh。
甘肃省清洁能源供暖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由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甘肃省清洁能源供暖学术研讨会“,定于4月29日在兰州饭店(中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甘肃省建筑领域清洁能源供热采暖进行学术交流和专题研讨。
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我国碳排放权交易政策概况及对建筑领域清洁能源应用的促进作用
2. 中深层地岩热供热采暖技术
3. 太阳能采暖技术进展情况及前景分析
4. 热泵采暖及多能互补技术
5. 空气源热泵供热采暖技术
6. 智慧供暖技术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