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多能互补运控中心零碳建筑示范项目荣获中国西北地区首个净零碳建筑卓越级认证

时间:2022-09-13 18:23来源:鲁能青海新能源公司
  9月7日,经英国建筑研究院(BRE)和全球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联合评审,青海海西多能互补运控中心零碳建筑示范项目荣获中国西北地区首个净零碳建筑卓越级认证,证书编号001。
  海西多能互补运控中心零碳建筑示范项目位于格尔木市东出口光伏园区内,地处戈壁沙滩。建筑外形呈覆土壳体围护结构,由接待展示区、办公区和生活区三个功能区组成,总用地面积14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943平方米,是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基地的“中央控制室”。
  据悉,海西多能互补运控中心零碳建筑示范项目以“适用、经济、绿色、节能、健康、智慧”为建设理念,以零碳建筑、绿色建筑为设计宗旨,通过在建筑屋顶装设高效率单晶硅光伏组件,逆变器输出直接接入建筑配电系统,实现电能自给自足。建筑的生产、冲洗、景观等用水全部采用非传统水源,太阳能集热系统,污、废水处理系统技术先进,且均用于项目的回用水系统,实现零排放。建筑周边种植沙生植被灌木,防止沙土流失,形成基本的人工干预景观环境。建筑充分考虑到与周边环境和谐共生的技术措施,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对防噪音、排烟气、减振、排污、隔油等的处理措施,从根本上降低了对其他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集中体现了先进的节能环保理念、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生产管理功能等特色。
  项目所在的多能互补基地是国内首个集“风、光、热、储、调、荷”于一体的多能互补科技创新项目,填补了国内“风光热储调荷”智能调度的技术空白,持续推动了光热发电、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并作为电力行业代表项目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受到高度关注和认可。
  英国建筑研究院环境评估方法(BREEAM)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全球最广泛使用的绿色建筑评估方法,是国际公认的描述建筑环境性能最权威的国际标准。海西多能互补运控中心零碳建筑示范项目以建筑运行年度为周期,通过建筑本体最大化减碳运行,结合使用周边可再生能源资源和碳补偿方式,综合考虑能源消耗、水资源处理、垃圾废弃物处理等因素,最终实现多位一体、零碳排放,具有明显的示范效应。此次获评净零碳建筑卓越级认证,将进一步提升海西多能互补运控中心零碳建筑示范项目的价值和品牌影响力。

注:本文章转载自鲁能青海新能源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