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增添新活力

时间:2019-04-24 10:42来源:北京日报
  五洲聚焦、国际媒体热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盛会。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届时,埃及总统塞西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亲王等多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与会,共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大计。这必将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增添新活力,创造新机遇,拓展新领域。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得天独厚。阿拉伯国家正处于新丝路沿线的中心地带,是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盟友。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
  从政治层面看,中阿是好伙伴,好兄弟。在经济层面上,双方互补性强,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展现强大的生命力,尤其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可操作性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这将为阿拉伯国家提供更多合作机会。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7月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新倡议,宣布中方设立配备200亿美元贷款额度、按商业化原则运作的“以产业振兴带动经济重建专项计划”和成立配备30亿美元金融合作专项贷款的“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牢牢抓住互联互通这个“龙头”参与阿拉伯国家有关港口和未来阿拉伯铁路网建设;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努力实现金融合作、高新技术合作“双翼”齐飞;打造“园港互联”;实施“千人交流计划”和“万人培训计划”等具体举措。这给双方“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中阿签署的《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是中国在世界上同地区组织签署的第一个“一带一路”行动宣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发挥示范作用。
  在发展战略上,双方理念基本契合,共同语言增多。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政府正深化改革,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通过“一带一路”,实施西向战略,扩大国内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窗口,促进全面发展。阿拉伯国家经过近8年的变革转型,对动乱深恶痛绝,对发展也有了深刻认识。中国的综合实力、发展道路和治国理政经验吸引了他们的目光,进而促其加速东向政策,普遍看好中国,愿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表达了阿拉伯国家集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意愿。这样,一可搭上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将“一带一路”同国内发展规划相对接,建设一些利国利民的项目,改善民生,振兴经济;二可寻求亚投行、丝路基金和其他专项优惠贷款,用于发展重大项目;三可借鉴中国治国理政经验;四可推动去极端化,推动民众全力以赴致力于发展经济。
  4月16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繁荣”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改革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来自中国和埃及、黎巴嫩、阿曼、约旦等阿拉伯国家的100多位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人士参加。阿拉伯与会代表一致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表示了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愿望。他们认为这对振兴其国内经济、推动发展是重大机遇。
  目前,中国已同17个阿拉伯国家就“一带一路”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项目已在阿拉伯地区陆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其中影响较大的项目主要有六个:一是中沙延布炼厂正式投产。该厂设计加工能力达到40万桶原油/日(合2000万吨/年)。这是中国石化(600028)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二是埃及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该合作区起始的1.34平方公里早已全部建成,二期工程(2平方公里)已经启动,引进了纺织、服装、石油装备、摩托、太阳能等100多家中国企业,可为埃及创造1万多个就业岗位。三是中国与阿联酋联合建设运营的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项目已于2019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营,年处理能力240万标准箱。四是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2018年已有16家企业签署入园意向协议,投资额为64亿元人民币。五是中阿(联酋)合作建设中的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这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发电站。六是2017年,中国成功为阿尔及利亚发射一号通信卫星。另外,中方为迪拜在沙漠试种海水水稻获得了成功……
  通过此次高峰论坛,相信中阿必将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打开新局面,从而使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作者:刘宝莱 中国驻阿联酋、约旦前任大使)

注:本文章转载自北京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