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视角|太阳能光热电站再造“戈壁绿洲”

时间:2021-03-12 19:2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三月春风,绿意萌动。3月12日,我国第43个植树节,对于我们而言的意义,不仅仅是在这一天种下一棵树那么简单,而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携手应对气候环境领域挑战,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
  今年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了“焦点”。政府不仅首次将“碳中和”写入工作报告,还制定了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规划里,“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也位列其中。
  而太阳能光热电站让戈壁换新颜,电站镜场下从寸草难寻到绿意盎然,只需短短几年。
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建设可以帮助西北地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原本贫瘠的戈壁不仅每年在创造产值,还长出了茂盛的植被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基地春意盎然
  这是由于镜场能够减缓风速,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此外因为阳光被定日镜反射,致使镜场内蒸发量明显减少,再加上镜子用水清洗时,水流入土壤,增加了土壤湿度,为植物生长提供了必要的水分,因此起到了改善生态的作用。
  这只是太阳能光热电站的一个附加作用。随着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下,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重要成员,太阳能热发电的电力支撑效益显著,有望成为部分地区主要的调节电源,可以起到“利用可再生能源消纳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作用(详情请参考:24小时连续运行、具有传统同步电源特性的太阳能热发电获得认可)。
  清华大学电机系张宁副教授、康重庆教授等在《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刊发了《太阳能热发电灵活性促进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一文指出,目前对太阳能热发电的定位仅停留在“一种成本较高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并不完全科学。文章表示:太阳能光热电站本身还有较强的可改造性,经济效益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通过建设低成本的电制热模块,太阳能光热电站就可以兼具储能电站的性能,按照电-热-电的能量转换方式,实现无需依靠光照资源的大容量储能,进一步提高电站的运行灵活性,提高收益。此外,通过建设热交换装置,还可以实现太阳能光热电站的集中供热供冷,其热能来源包括储热罐中的热量通过热交换装置的直接供热、汽轮机的乏汽供热等。通过太阳能光热电站的热电联供,在综合能源系统的场景中实现太阳能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可以提升其综合效益。
  《文章》指出:太阳能热发电作为新兴的发电技术,不仅仅是一种清洁能源发电方式,相比风电与光伏发电,还额外具备储能特性,具有容量效益、提供备用与调峰等灵活性服务的效益等。太阳能热发电在未来应定位为“电力系统重要的清洁灵活性资源”,是电力系统迈向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的不可或缺的发电形式。目前太阳能热发电的角色定位需要在政府与产业界产生更广泛的共识。随着太阳能热产业规模的扩大,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投资将会得到显著的下降,发电成本将可以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通过对灵活性、辅助服务等补偿机制的完善,太阳能光热的技术经济潜力将被充分发掘,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中的竞争力将不断扩大。
  在今年两会期间,这些代表也纷纷为太阳能热发电“代言”——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建议:利用国家财政资金强化支持采用太阳能热发电新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工程补贴。在国家能源“十四五”规划中应优化布局太阳能热发电,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科技部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专项中规划和实施太阳能热发电原创性技术的研究,包括太阳能的收集、转换、存储,电能和化学能转换新技术等方面。
  建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尽快发布2018年后投运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政策;对原投资方已明确退出的示范项目,应允许地方政府选择合适的投资方继续建设,并将机组投运时间延期至2023年底,从而充分发挥和确保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示范意义和实施效果。
  全国政协常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王绚在《人民政协网》刊文建议,促进太阳能光热持续健康发展,重点支持青海建设百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基地。
  全国政协委员金花建议,加快研究高比例新能源汇集输送技术,助力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建议从国家层面支持加快光热、抽蓄等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在青海开展“风光水储一体化”集成化电源开发试点,提高青海电源调峰平衡和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建议,支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大容量储能工程建设。
建议充分发挥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按照示范区规划中“试点光热和储能价格,逐步形成光热发电、储能价格系统,制定可再生能源电力存储及应用的优惠价格政策”要求,在示范区开展储能价格机制试点工作。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报送了《关于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大力发展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提案》。建议:
  第一,战略引领,明确太阳能热发电的规划目标。在“十四五”规划中,安排一定容量的新增装机;同时,在西北地区的电力外送通道上各配置1GW~2GW的太阳能热发电机组来代替燃煤机组,提高外送通道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比重。
  第二,多策并举,支持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可持续发展。在“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继续对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给予补贴,鼓励银行提供低息贷款,减免土地使用税等相关税费。
  第三,深化改革,形成市场化电价机制。改革电源上网电价机制,将需求侧的峰谷售电价差向发电侧传导,使上网电价体现电源品质差异和市场供求关系,从而发挥太阳能热发电的储能调峰优势,大幅度减少国家财政补贴压力。
  第四,实事求是,解决好首批示范项目和已建成项目的遗留问题。(文/董清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