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胜技术金建祥:光热发电的优势和价值已经被认可

时间:2022-07-21 09:35来源: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
  近日,在以“探索‘双碳’路径,风光氢储并行”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表示,光热发电可解决未来电力系统发展面临的“系统惯量缺乏、调节能力变差、支撑能力不足”三大关键问题,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光热发电具有低碳清洁,自带储能,调节能力强等特点,可较好应对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面临挑战的发电形式。”据金建祥介绍,统计数据显示,燃煤发电和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整个生命周期度电碳排放分别高达746克、532.3克,而塔式光热发电仅为15.3克。
  在金建祥看来,未来新能源能否成为主体电源取决于储能,光热电站本身是一种太阳能发电站,同时也是一种调节范围宽、调节速度快的储能电站,所使用的熔盐储能技术不仅对环境友好、储能容量大、建设周期短、安全性高,还具有适用范围广、使用寿命长、电网友好、适合冷热电三联供等多项优势。“电化学每千瓦时的有效储能投资需要1800元,而熔盐储能每千瓦时储热成本约250元、储电成本约600元,使用寿命长达25~30年。另外熔盐储能没有爆炸、燃烧等风险,储能时间长、规模大。”
  金建祥表示,中国光热发电技术经过示范项目建设和运行,在全球已处于先进水平,有些技术路线已处于领先地位。以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为例,作为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该电站自建成投运以来屡破纪录。在电站首个完整运行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2181.8万kWh,理论发电量13748.2万kWh,发电量达成率(实际发电量/理论发电量)88.6%,为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最高水平。扣除电网因检修限电因素后,发电量达成率更高达94.35%。截至7月5日,该电站最近11个月累计实际发电量超过年度发电量设计值,成为全球首个年度实际发电量完全达到并超过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此外,由可胜技术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智能定日镜已通过权威第三方机构德国CSPServices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的质量检测,认定该定日镜产品具有面型误差小、跟踪精度高等突出优点,获得了最高等级“Excellent”的评价。
  金建祥认为,时至今日,光热发电的优势和价值已经被认可,但它的发展面临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两大挑战。“不光是光电转换效率,还包括工程效率以及调试效率。当前要通过三年学习期才能达到设计发电量,如果能够将这个时间缩短到半年甚至三个月,将明显降低度电成本。另外,通过扩大产业规模,也可快速降低投资成本。我们和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研究显示,到2030年带有8个小时以上储能时间的光热发电的度电成本有望下降至0.35~0.45元/kWh。”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