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观点:传统化工企业有望受益熔盐储能发展,打开盈利增长新区间

时间:2022-09-03 10:05来源:柑说研报
  事件:近年来新能源行业得到了高速发展,电源侧新能源装机在不断增加,用户侧负荷则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变化,这样的背景之下,储能技术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碳达峰方案中指出“积极发展太阳能光热发电,推动建立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的风光热综合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标志着“光热储能+多能互补”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传统化工类企业,依托其自身在化工方面的资源及技术优势,积极切入熔盐储能类业务,为公司打开新的盈利成长空间。
  一、储能市场快速发展,是电网运行的重要环节
  储能为电网运行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网系统在引入储能技术之后,可以有效的实现需求侧管理,从而实现削峰填谷,改善电能质量、提高可靠性,改善电网特性、满足可再生能源需要,从而到达更加有效利用能源的效果。目前储能技术主要分为机械储能、电化学储能、电磁储能、蓄热储能四种。
  二、熔盐储能通过加热熔盐实现,为蓄热储能的重要技术路径之一
  熔盐是指熔融状态下的液体盐,工程中使用的熔盐通常指无机盐熔融体。熔盐具有高沸点、低粘度、低蒸汽压力和高体积热的特点,是一种优良的传热储热介质。
  以二元盐Solar Salt(60%硝酸钠+40%硝酸钾)为例,其熔点为220℃,最高工作温度可达600℃。储能装置通过冷/热熔盐双储罐存放熔盐,冷熔盐贮罐内的熔融盐经熔盐泵输送到太阳能集热器内,吸收热能升温后进入热熔盐储罐中,随后高温熔融盐流进熔盐蒸汽发生器,产生过热蒸汽,驱动蒸汽涡轮机运行发电,而熔盐温度降低后流回冷熔盐储罐,从而起到将热能转换为电能的过程,目前熔盐储能为蓄热储能的重要技术路径。
  三、熔盐储能尚处发展早期,有望成为抽水、电化学储能的有力补充
  目前国内储能方式仍以抽水储能、电化学储能为主,2021年熔盐储能占比仅为1.2%,尚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熔盐储能相较于抽水储能,由于其中间介质是熔融盐,主要成分是硝酸钾和硝酸钠,不会受限于地域,相较于电化学储能而言,则是具备安全性、经济性、寿命长等优点,随着熔盐储能发展,未来有望进一步提高其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新能源行业迎来快速发展,同时风光发电项目自身的局限性质,导致对电力系统的调节需求逐步提升,熔盐储能作为重要的储能系统,未来规模有望持续突破,成为抽水、电化学储能的有力补充。
  四、熔盐储能适用场景广阔,未来有望实现多点开花
  熔盐储能依托其自身优秀的属性,目前在多个应用场景当中大有可为:
  (1)风光发电项目:随着风电、光伏大基地项目的持续推进,加快布局风光储一体化需求逐步提升,熔盐储能依托其相较于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的独特性能逐步被重视;
  (2)火电灵活性改造:加入高温熔盐储能为火电机组灵活改造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火电灵活性改造项目,主要探讨在厂内建立大量蓄热装置,实现电解耦从而增加火电厂调峰深度的可行性,熔盐储能调峰系统相较于现有的火电机组调峰技术,深度更深,时间更长,具有良好的效应;
  (3)工业蒸汽项目等:熔盐储能除发电项目储能之外,对于工业余热等热源项目而言,熔盐可以起到收集余热的作用,服务于各种各样的工业蒸汽以及清洁供热市场。
  五、国内化工类企业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有望切入熔盐储能,业绩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
  熔盐储能中,熔盐是实现能量变换的核心,目前熔盐一般成分为99.9%高纯度硝酸钾、硝酸钠的混合物,占比分别为40%、60%,单GW熔盐储能项目对硝酸盐项目的需求大概在50-70万吨左右,随着熔盐储能项目的大力发展,硝酸盐产品供给有望趋紧。国内纯碱类企业,依托其自身资源优势有望切入熔盐储能,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

注:本文章转载自柑说研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