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建材院这一供热“绿科技”,每月每平方米热价降至2元

时间:2023-11-24 21:17来源:兰州晚报
  近日,《兰州晚报》以《供热“绿科技” 让城市更有温度!——甘肃建材院中深层地岩热供热技术为城市发展注入“绿动能”》为题,报道了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甘肃建材院),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积极开展甘肃省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工作,逐步形成了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能源“三合一”技术优势,为西部地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低碳发展注入“绿动能”。
  目前,甘肃建材院在建和投入使用13个中深层地岩热供暖项目,供热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累计申请中深层地热技术相关专利30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已获授权13项,并编制了《甘肃省中深层地岩热供热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凭借这一地热技术优势,甘肃建材院荣获2022年“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
  甘肃建材院总经理李文斌介绍:中深层地岩热供热作为一种绿色低碳技术,通过钻机向地下2000米~3000米深处的地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封闭的金属套管换热器,通过换热器内介质的循环流动,将地下深处的热能导出,并通过高效热泵机组等设备向建筑物供热。全过程均为低温、低压物理热交换,可实现无人值守,自动化控制,安全可靠,运行成本低。“兰州居民住宅集中供热价格为每月每平方米5元。但是在中深层地岩热供热情况下,每月每平方米热价能降至2元。”
点击视频观看中深层地岩热供热技术
  全文转载如下:
  冬天的兰州,往往掺杂着西北风的凛冽。但走进室内,人们又能感受到春日的温暖。是妇孺皆知的“暖气”,让一面墙隔出了两个季节。
在我国,煤和天然气都是冬季供热的主要燃料,而减碳越来越成为我国供热改革的重要目标。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一种深埋于地下数千米深的地热资源,近年在我国多个省区被广泛应用于冬季取暖、夏季制冷、乃至温泉康养项目中。这种“不受地域条件限制、对自然环境无干扰、清洁环保”的新能源,也成为诸多科研院所和企业致力于技术革新、并推广应用的重要方向。甘肃建材院也不甘落后。
  近年来,甘肃建材院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积极开展甘肃省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工作,逐步形成了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能源“三合一”技术优势,为西部地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低碳发展注入“绿动能”。
  “绿科技”升温 点亮城市低碳生活
  地热是蕴藏在地球内部的热量。我国地热能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地热能利用总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据中国地质科学院资料显示,浅层地热能资源量每年相当于95亿吨标准煤,中深层地热能资源量相当于8530亿吨标准煤,地下3000米—10000米的深层干热岩地热能相当于856万亿吨标准煤。
  丰富的地热资源,在能源结构调整中,显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我国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甘肃建材院总经理李文斌看来,地热这个能源宝库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大有可为。“作为国内首批从事中深层地岩热开发利用的企业,甘肃建材院锚定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加大对中深层地岩热供热技术的研发投入,为甘肃供热注入‘绿动能’。”
  李文斌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一“绿科技”。中深层地岩热供热作为一种绿色低碳技术,通过钻机向地下2000米~3000米深处的地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封闭的金属套管换热器,通过换热器内介质的循环流动,将地下深处的热能导出,并通过高效热泵机组等设备向建筑物供热。全过程均为低温、低压物理热交换,可实现无人值守,自动化控制,安全可靠,运行成本低,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甘肃建材院在建和投入使用13个中深层地岩热供暖项目,供热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累计申请30项中深层地热技术相关专利,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已获得授权13项,并编制了《甘肃省中深层地岩热供热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值得一提的是,凭借这一地热技术优势,甘肃建材院还于2022年摘得“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桂冠。
  算准经济账 更要算好生态账
  为“温暖”缴费,对于供热地区的人们来说已习以为常。但甘肃建材院正竭尽全力创新科技,为人们的“温暖”省钱。“兰州居民住宅集中供热价格为每月每平方米5元。但是在中深层地岩热供热情况下,每月每平方米热价能降至2元。”李文斌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可见中深层地岩热供热技术能让居民得温暖、享实惠。
  但清洁能源供暖不仅要算准经济账,更要算好生态账。可以说,中深层地岩热供热技术的生态账比经济账更加亮眼。
  今年3月,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飞行区保障区中深层地岩热供热工程项目正式开工。作为中川机场三期清洁供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将接入机场整体能源控制系统,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的甘肃门户机场增添科技亮点、注入绿色元素。“项目建成后,可在一个采暖季节约标煤1535.1吨,二氧化碳减排3791.69吨,二氧化硫减排30.7吨,粉尘减排15.35吨。” 李文斌介绍, 公司先后在省内外推广建设13个中深层无干扰地岩热供暖项目,建成57口地热井,以助磨剂、减水剂和加固混凝土为代表的一批新产品实现了“绿科技”产业化。
  为了加速“绿科技”产业化,甘肃建材院今年再“放大招”。前不久,甘肃建材院成立了创新研究院,进一步聚集人才和技术资源,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带动产业高效升级。“甘肃建材院将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以产品研发和技术研究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体系,创新研究院的成立也是希望以科技攻关突破有效促进产业发展。” 该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康超鹏说。
  企业发展的核心要义是强科技
  今年,甘肃建材院的荣誉墙上又多了一张令人称道的证书——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成立40多年来,甘肃建材院取得了数百项科研成果,新型节能建材、绿色建筑、太阳能光热利用、资源综合利用、工业项目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能力居全国先进水平。如今,甘肃建材院紧紧围绕甘肃建材产品生产制造、建筑工程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持续推广“科技研发+检验检测+质量诊断+技术提升”服务模式,形成了从提供单一建材产品检测服务到提供面向产业链供应链全过程的质量提升系统解决方案,持续深入产业链前端产品研发设计、资源综合利用,中端生产过程控制,末端污染物排放检测等生产制造各个环节,提供研究开发、标准制定、技术培训、分析测试、质量评价等 “一站式”集成服务。
  “甘肃建材院将继续以绿色科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甘肃建材院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带头人胡永权接受采访时,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创新”。他说,目前,研究院研发投入占比达10%,新业务的培育和转型发展为助力全省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未来也将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工程化为导向推动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为甘肃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注:本文章转载自兰州晚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